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深度】从欧美电改历程剖析中国电改

日期:2017-07-06    来源:365power

国际电力网

2017
07/06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 售电公司 电力体制改革

    1.欧美电力的模式与历程

自1882年9月美国纽约出现第一座提供公共电力服务的发电厂以来,世界电力产业改革大概经历的三个阶段。

文章来源:电+(www.365power.cn) 作者:说电君

第一阶段:区域垄断模式

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30年代,主要特征是电力市场以城市或地区分割为一个个小的子市场,子市场里发电商进行垄断经营,政府开始引入竞争进行规制。

第二阶段:全国垄断模式

从20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80年代末,主要特征是世界各国大多对电力行业实行价格和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规制、垂直一体化垄断经营,并由政府维持其垄断地位。

第三阶段:发、输、配、售分离的竞争模式

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主要特征是世界各国纷纷实行市场化改革,通过纵向、横向切割以引入市场竞争,认识到电力资源可以通过电力市场获得有效配置。

2.各国为什么要进行电力改革

纵观20多年的世界电力市场化改革,不同国家实施电力改革的目的不同、方法路径不同,各阶段改革目标的侧重点也不相同。

20世纪90年代初的电力改革是自由经济主张下的理想化改革,以大规模企业拆分和私有化为标志,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自由和私有化是主流的价值观。

但是,随着对电力市场的进一步认识,考虑到经济全球化下的能源安全和本国竞争力等多方面的目标,许多国家不再采取结构拆分模式,而是在一体化体制下实施业务独立,并积极推进市场机制建设。

2007年欧盟能源“第三法案”曾提出彻底拆分一体化企业的要求,但遭到法国、德国等国家的极力反对,最终以“保留一体化、内部独立、加强监管”的折中方案结束。

从实际效果来看,日本、法国和欧洲多数国家在保留一体化企业的情况下,通过建立和完善电力监管、规范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实现了改革的目标。

3.中国电力改革的历程

15年前,2002年国务院制定发布《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国发[2002]5号,以下简称"5号文")被视为中国新电改的第一次尝试,5号文要求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输配分开、竞争供电”,建立一个更有效率、更为公正的以竞争、开放的区域电力市场为主的全国统一、开放、多主体、多区域、多层次、规范化的有序竞争的社会主义电力市场体系。

“说电君”认为,5号文的电改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可以看出中国的电力改革并不顺利。5号文的改革目标,只实现了厂网分开,电力体制改革被外界誉为“啃硬骨头的改革”。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局面呢?

首先和中国的社会体制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电力企业基本都是国有垄断企业,改革就要动这些国企的利益,这样的改革,说白了就是革国企自己的命,国企都是政府的孩子,政府一直舍不得下狠刀。改革的结果差强人意就很正常了,“5号文”改革的结果,就是一次夭折的改革。

随着中国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电力改革的趋势已经无法阻止。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新的电改方案(中发[2015]9号,以下简称"9号文")相较于2002年“5号文”以打破电力行业垄断和区域垄断“两个垄断”为核心的第一次电改,此次以“放开两头,管住中间”为体制框架的新电改方案更具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本次改革将重点聚焦在了配电侧和售电侧,其重点和基本路径大致可以概括为“三放开和一独立”,即放开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公益性调节以外的发电计划、放开新增配售电市场和交易机构相对独立。

从整个《意见》来看,无论是“放开两头”还是“管住中间”其目的都在于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理顺价格形成机制,通过市场竞争确定发、售电价,形成完整的电价传导机制,让电价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从根本上还原价格机制在电力市场中的作用。

4.9号文电改成果

4.1售电公司成立情况汇总

截止7月份,全国已经成立售电公司8000多家,已经获得售电牌照1700多家;

4.2电力交易情况汇总

国家电网公司

经营区域各交易中心总交易电量完成29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1~4月,总交易电量累计完成123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其中,中长期合同电量10131亿千瓦时,市场交易电量22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市场交易电量中,电力直接交易电量1706亿千瓦时,用户减少购电支出67亿元,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

山东

今年的电力直接交易成交电量已达到628.71亿千瓦时(年度双边交易617.09亿千瓦时)。

辽宁

上半年电力直接交易成交总额270.63亿千瓦时。

安徽

已实施两个批次年度电力直接交易,累计成交交易电量500亿千瓦时。

云南

1-5月内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265亿千瓦时。

江苏

第三次集中竞价交易共成交电量45亿千瓦时,成交统一出清价差为-0.018元/千瓦时。

广东

7月份发电合同转让集中交易电量77250万千瓦时,6月份竞价交易成交28.2亿千瓦时。

广西

6月份竞价交易成交5.25亿千瓦时。

河北南部

电网2017电量交易规模为330亿千瓦时,采取年度双边(230亿千瓦时已成交120亿剩下的100亿下半年交易)和月度集中(100亿千瓦时用于2-11月交易)两种交易方式。

山西

今年省内电力直接交易规模为500亿千瓦时,6月份成交电量27.31亿千瓦时。

四川

年度直购电交易电量共计471.31亿千瓦时,参与交易的购电用户855户、电厂241家。

宁夏

第一批电量规模为13.445亿千瓦时,挂牌交易申报电价为227.5元/千千瓦时。

河南

今年已组织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与统调公用电厂开展4次电力直接交易,累计成交电量320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