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发电集团6月密集发行超短融

日期:2017-07-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7/06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集团 短期融资券 发电企业

    上海清算所披露的相关信息显示,今年6月,各发电集团密集发放超短期融资券,华电、大唐、国电、国家电投合计发行共计13期,涉及面值总额达到330亿元。

根据统计,大唐集团6月份发行两期共计3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其中18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本部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营运资金,12亿元用于归还公司本部银行借款。华电集团则发行两期合计5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全部用于归还公司本部及下属公司银行贷款及其他债务。

国电集团共发行三期共计9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其中两期共60亿元用于置换银行贷款,一期30亿元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及偿还到期债务。

国家电投6月发行超短期融资券规模较大,五期发行金额合计160亿元。根据各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该五期超短融全部用来偿还国家电投本部及下属公司的贷款及到期债务,包括其先前发行的债券。其中,国家电投2017年度第十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明确,当期30亿元金额将用于偿还国家电投2016年度第十六期超短期融资券。

根据募集说明书公开的信息,几大电力集团资产负债率仍维持在高位。截至今年3月份,华电、大唐、国电、国家电投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53%、81.46%、81.75%和82.20%,基本与上年末持平,甚至略有提高。业内人士指出,较高的资产负债水平,会显著增加财务费用负担,加剧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

高负债对发电企业资金流动性和偿债能力等方面均形成了压力。有分析师指出:“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对于改善企业融资结构,降低公司间接融资比例,进一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较为灵活的融资模式也可以帮助减少其他种类债务违约的发生。”

国家电投募集说明书中称,公司近年来投资加快、负债增加。华电方面则指出,2016年以来机组利用小时数下降、煤价上升和上网电价下调等因素,使得公司盈利能力有所减弱。国电近年来拟建和在建项目较多,投资额度较大,且主要由负债拉动,因此资产和负债规模逐年增长较快。大唐则表示,未来几年内公司装机容量将持续增长,预计资产负债率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此外,在债市整体情况不理想的情况下,企业能够成功发行超短融且利率不高,客观上也反映出市场对这些企业有着较高认可度。”上述分析师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