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我国首个校园新能源智能微电网启动建设

日期:2017-07-05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7/05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智能微电网 光储一体化

    7月1日,我国首个校园新能源智能微电网在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新校区启动建设,计划将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

据悉,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新校区风光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系统作为中国高校能源管理和综合运用的一次探索,已获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批准,成为全国首批、上海唯一的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也是全国高等院校中唯一的校园示范项目。

上海电力学院副校长封金章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目前国内高校校园老校区设施普遍较为陈旧,能源消耗普遍较高,存在着绿色节能技术改造的迫切需求。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新校区的建设目标是智能、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校园。

据介绍,临港新校区共有29幢楼,能铺设太阳能电池板的屋顶全都铺设,采光面积约2万平方米;车棚顶部全部采用光伏技术,可直接以直流电方式为棚内的电动车充电;路灯除了照明功能,还集成了通讯、监控、充电桩、安防等几大功能;热水系统也不再是锅炉,而是空气源热泵与太阳能集热器的“黄金组合”;此外还搭建了一个小型气象站,实现光电转换效率在线监测。

事实上,上海电力学院两年前就与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在新校址上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张新能源微电网,与城市大电网并网运行,包含2兆瓦(MW)光伏发电以及若干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

封金章表示,新能源承担着新校1/6的供电任务,可以说,每6度电就有1度电来自新能源。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设计研究院总经理徐杰彦则说,即使在城网断电、完全离网的状态下,新能源微电网仍能独立运行并保住数据存储、安全保卫等重要电力负荷。

徐杰彦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共有2017个采集计量点,“电、气、水”等的使用情况均实现数据化,而且所有数据都是分层分类计算。

上 海电力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福指出,临港新校区综合能源管理系统作为一套具备技术前瞻性、展示性并集教学与科研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绿色能源系统,是学校未来一体化绿色智慧校区建设的重要环节,将成为学校开展能源特色和校园建设的教学科研共享平台。

根据建设目标,在安全用能前提下,拥有新能源微电网的智慧校园可比正常校园能耗降低约25%,李明福希望,能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规范和标准。

“作为我国三所电力特色高校之一,上海电力学院是国家能源电力行业高端人才的成长基地。”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表示,智慧校园也同时为师生教研活动提供了巨大多样的试验田,临港校区能源设施基本都是最新技术的综合运用,有的还具有超前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