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索维克尼斯:挪威是水电强国也是油气大国

日期:2017-07-04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7/04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挪威 水电 电力生产

    ——访挪威油和能源部长索维克尼斯

挪威油气资源十分丰富,是世界上油气出口大国之一。这样一个化石能源丰富的国家却有着接近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庞大的电动汽车市场、高端的清洁能源技术,让人惊叹。挪威能源结构如何?如何平衡化石燃料开采与清洁能源发展?挪威与中国有哪些能源合作项目?……挪威石油和能源部长索维克尼斯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挪威是欧洲重要的能源生产国和出口国,能源是其支柱产业,对于满足欧洲国家的能源需求有着重要作用。此外,挪威有着发达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及电动汽车市场:全国发电总量中,大约98%来自于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电;挪威纯电动汽车数量突破10万辆,或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王国。现在,挪威政府正致力于研究开发生态友好型或其他节约型能源,并加强与中国的能源合作。

谈能源:水电是挪威发电主力

中国电力报:挪威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很高,主要原因是什么?

索维克尼斯:主要原因是我们国家丰富的水能资源。从19世纪后期挪威开始开发水电,灵活的水电为挪威工业发展和社会福利打下了基础。现在,水电依然是挪威供电系统的主力,其他可再生能源起到重要补充作用,例如风电和生物质能。

中国电力报:挪威能源消费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索维克尼斯:在挪威,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电、风电和生物燃料)占年度能源总消费的69%。电力生产方面,98%的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其中占比最高的就是水电。2016年,挪威电力生产量为150太瓦时,1太瓦时等于10亿千瓦时。欧盟为其成员国设定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为27%。

谈合作:两国能源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电力报:挪威与中国之间展开了哪些能源合作?

索维克尼斯:挪威石油和能源部与中国水利部已经进行了多次互访。早在1997年,我们就与中国签署了合作意向书。2010年签署的水资源领域谅解备忘录让我们的合作得到了延续。不久前,我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先生签署了新的谅解备忘录,主要内容是关于加强挪威和中国之间的低碳能源技术合作。

挪威和中国都是能源大国。在能源领域,两国拥有巨大的合作机会,应该进一步拓展合作。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拥有一个不断成长的能源产业;挪威是天然气出口大国,而天然气也可以视为清洁能源的一种。挪威不仅在低碳技术、海底和深水技术方面有着全球领先的技术输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包括水电、太阳能和风能,挪威同样有着很多技术经验可以提供。

中国电力报:您如何解读两国能源合作的必要性?如何进一步加强挪威与中国之间的能源合作?

索维克尼斯:就人口而言,挪威可能是一个小国家。但是谈到油气产业以及可再生能源产业时,我们是一个大型能源生产国和供应商。

中国也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但更是一个消费大国。所以在能源领域我们因为有着共同的利益而进行合作是很自然的事情。面对不断增长的人口,我们如何生产更多的能源以满足消费需求?以及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怎样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有害污染?这些问题是全球性的挑战,是我们共同面对的。

中国的能源产业有着庞大的投资需求,这体现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可再生能源行业和新的低碳技术,比如碳捕捉和封存。而在这些方面,挪威的企业们走在了世界前列。

所以我认为,政府之间、企业之间的能源合作是必要的。我在北京访问期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代表了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同一时间,数个挪威公司与中国企业之间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些证明了两国能源合作正在向前发展。

谈转型:油气和新能源业务须兼顾

中国电力报:挪威是否曾经十分依赖化石能源?

索维克尼斯:如前面提到的,挪威从19世纪晚期就开始发展水电,因此在发电方面挪威没有太依赖化石燃料。但是在交通和工业上(如炼油厂等),挪威十分依赖化石燃料。在交通运输部门,挪威电动汽车的比重正在增加,这导致交通行业对化石燃料的消耗减少。目前,挪威有超过10万辆的电动汽车,2016年新售汽车中,大约40%为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

中国电力报:电动汽车在挪威发展得很好,主要原因是什么?

索维克尼斯:电动汽车在挪威销量增长如此强劲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快速的技术更新改善、成本的不断降低和电动汽车生产商数量增长。与此同时,挪威政府为了增加电动汽车的比例,采取了雄心勃勃的政策。主要手段是免除了电动汽车的车辆购置税和一般销售税费。此外,我们针对电动汽车还有许多其他优惠政策,比如可以使用公交专用线路、在公共停车场免费停车及充电、收费公路对其免费等。

中国电力报:国有能源巨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传统业务以开采石油、天然气为主,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传统能源企业开始了转型之路。在这方面Statoil有什么转型计划?

索维克尼斯:Statoil是一家国有控股公司,国家拥有67%的股份。为了适应新的商业环境,公司自身需要制定新的发展计划,比如增加对低碳能源领域的投资等。

今年2月,公司更新了新的战略规划,在继续拓展油气业务的同时,要保证新能源业务的持续增长。目前,国家石油公司已经针对低碳经济转型推出了一些新的计划。

谈未来:确保足够安全的能源系统

中国电力报:挪威未来的能源发展计划是什么?

索维克尼斯:无论是石油还是天然气,或者是可再生能源,挪威的资源都极其丰富。首先,灵活的可再生水电是挪威能源系统的支柱。与此同时,新的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电,正在兴起。这是我们精心制定的政策的结果,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可再生能源的生产,使工业部门、服务部门和家庭都可以获得足够的、安全的能源。

此外,我们必须尽可能高效地使用能源以避免浪费。挪威的电力系统是北欧一体化市场的一部分,我们也正在和英国、德国建立新的电网互联工程。这些措施的共同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创造价值,确保我们的能源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并加强能源安全。

关于石油和天然气,我们的石油政策以三大支柱为基础:一个可以预见的石油工业框架;最大限度地利用我们的石油资源以创造价值;通过向行业提供新的勘探面积以维持高水平的活动。

中国电力报:挪威的清洁能源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在这方面,政府采取了哪些具体政策以鼓励清洁能源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索维克尼斯:挪威十分支持清洁能源创新,在这方面我们也加快了步伐。为了鼓励创新,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2015年开始,我们增加了对相关研究项目的公共基金数额,增加幅度超过了60%。一些关键政策包括:成立国有企业Enova;建立多家研究机构,主要任务是探索可持续能源、发展碳捕捉和封存技术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