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新一轮电改的多个首创!贵州电力市场化交易行为评价标准

日期:2017-07-03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7/03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交易 电力直接交易 电力体制改革

    日前,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贵州电力市场主体市场化交易行为星级信用评价标准》,该标准是全国首个针对电力市场主体交易行为的星级信用评价标准,在目前国内电力市场中覆盖市场主体类别最广,并首创信用修复机制,为规范市场主体交易行为奠定了基础。

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是全国首个多股东有限公司制的省级电力交易机构,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贵州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创新,同时通过完善交易机制、培育市场主体、强化风险管控等一系列措施,有序推进了市场化交易,2015年以来,已累计完成交易电量712亿千瓦时,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减少用户用电成本74亿元,有效释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有力支持了贵州工业经济的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等领导到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交易中心还接待了来自全国30多个单位的调研,有效传递了电力市场化改革试点经验。南方电网公司深化改革工作得到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上级部委的高度肯定,特别指出“南方电网为电力体制改革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全国首个多股东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在新一轮电改大幕拉开前,南方电网公司就开始探索电力交易新模式。

2014年,全国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破冰,首次厘清了输配电资产的边界和规模,核定了输配电价,为国家层面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全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创造了重要实践经验。

与此同时,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稳增长压力的不断加大,贵州电网公司也多次向贵州省政府建议,尽快组建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推进电力直接交易。终于在2015年2月,中发9号文出台前,成立了全国首个电力交易中心,开始推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南网区域内,贵州、云南成为全国首批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的观点颇有预见性。他认为,随着改革推进,交易中心是进行电力直接交易的必需场所。因此,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的成立,被视为新一轮电改的亮点。

2015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贵州省综合试点方案,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运行。交易中心成立这一年,共组织全省498家电力用户和16家发电企业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全年交易电量172.42亿千瓦时,占省内售电量的20.4%,共减少用户用电成本10.17亿元,保住省内大工业用电量约100亿千瓦时,扼制了电解铝、铁合金、黄磷等行业的用电下滑趋势,在发电侧提高省内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426小时,增加煤炭产量约500万吨,实现了共赢,有力支持了贵州的经济发展。

2016年3月28日,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完成公司工商注册;4月21日,举行了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暨电力交易系统投运仪式,交易中心正式转为公司制运营,这也是我国成立的首个多股东有限公司制省级电力交易机构。它由贵州电网公司和贵州产业投资(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总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其中前者出资80%、后者出资20%。由于交易中心的股东构成相对简单,股东会议事决策容易达成一致,从而提高了交易中心的运作效率。

贵州电网公司对交易中心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该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尚春对建设工作给予指导,为交易中心短时间内顺利建成投运奠定了基础。

2017年2月、4月,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先后参加了全国电力体制改革座谈会、国家发改委召开的电力交易机构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和经验介绍。交易中心提出“强化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发挥市场管理委员会作用及核定分压线损率”三条建议。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全国电力体制改革座谈会相关意见和建议的复函》明确采纳了这三条建议,诠释了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在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总结并主动为国家提出建议的实事求是的作风。

互联网+大数据的运用

走进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一块巨型电子屏幕映入眼帘。屏幕上每天都会滚动显示电力交易指数、电网运行情况以及电力交易概况等信息。

屏幕的最左侧显示出电力交易指数曲线,对于交易主体来说,这是最值得关注的地方。“指数曲线简单直观,一目了然,市场主体一看就知道它的变化情况。”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通过对贵州省内电力相关上下游产业涉及的13个重点行业,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日交易电量、电价数据作分析,结合贵州大数据中心收集的产品单耗、单价等信息,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在全国首创了电力交易指数。

“交易指数不仅能展示各个行业电力交易量、价等情况的发展态势,还能反映重点工业行业的用电量及用电成本变动情况、分析电力交易对行业上下游生产的影响,从而揭示电力交易与工业增加值及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动态关联关系,为政府把握行业发展和经济发展脉搏提供决策参考。”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总经理王玉萍说。

交易指数只是交易中心庞大数据网络系统的一部分。电力市场交易系统集成了市场成员管理、交易管理、合同管理、交易结算、信息发布、交易计划管理和统计分析等七大功能模块,可容纳所有市场主体同时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交易。此外,系统还拥有多种多样的交互方式,市场主体不仅可在交易大厅通过触摸屏、填单台、电脑等传统方式操作,还能够用手机及iPad等随时访问开展交易。

“如果没有系统,光靠人工操作的话,不仅忙不过来,而且还容易出错。”交易中心交易管理部副主任朱明由衷感慨。在系统运行初期,交易中心采用“人工+系统”双轨制操作,当时总共仅4人的交易管理部时常加班,半年后全部采用系统操作,虽然交易量提升了,但工作人员却可以从繁重的人工操作中解脱出来,从而将主要工作量转移到交易组织、策划上。

今年1月18日,交易中心首次通过交易系统实现网上集中竞价交易,即在规定时间内,发电企业和用户只需在系统上申报电量、电价,系统根据交易规则自行匹配撮合,确定成交对象。到目前为止,交易中心已通过交易系统组织开展了5次月度集中竞价交易,成交电量共计9.53亿千瓦时。“对于我们发电企业以及用户而言,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而且交易过程更加公平和透明。”参与交易操作的贵州金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火电部副主任易平称。

规范市场主体行为

市场有它的游戏规则,任何市场主体都必须遵守规则,营造良好氛围,维护整体利益,最终形成人人受益的局面。

交易中心作为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有责任规范电力市场的建设运营,更好地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因此,交易中心积极配合能源监管部门制定了《贵州省电力市场交易规则(试行)》,并于2016年6月正式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电力市场交易规则。不久前,交易中心又在全国率先出台电力市场主体市场化交易行为星级信用评价标准,更是为推动电力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规则标准之下,交易中心针对市场主体缺乏契约精神,如合同履约率低、拖欠电费以及不及时交纳交易手续费等情况,采取了具体措施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交易中心密切跟踪市场化交易用户欠费和合同履约情况,通过约谈、下达中止市场交易预通知等方式对市场主体进行预警,对失信严重的中止交易,有效遏制了用户欠费,提升了合同履约率。“对于严重失信的用户,交易中心会中止其交易。”朱明说,去年交易中心就经省经信委授权中止了19家电力用户的交易,并取消了1家用户的交易资格。

除了约束机制外,交易中心还通过人性化、灵活性的措施,提升履约率。交易管理部副主任朱刚毅介绍,市场主体在全年交易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可以滚动调整电量,每月15日前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调整下一月份的交易电量;在每年9月份,市场主体还有一次调整全年交易合同总量的机会。

“动真格”下,成效显而易见。市场化交易合同履约率连年提升,2016年达81%,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今年截至5月份更是提升至93%。用户不敢拖欠电费了,电费回收变得更加轻松,相比于2014年、2015年分别欠费3亿元、2.68亿元,2016年交易中心加大管理力度后收效明显,实现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用户电费年结零,贵州电网公司电费回收自然也从中受益,电费回收率达到99.99%。

“交易就要强调契约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必须要履约。”王玉萍说。

>>特色

贵州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创新,2016年实现了全国首创“五个第一”:率先组建首个多股东有限公司制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成立第一家省级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出台首个电力市场交易规则,首创电力交易指数,成立供电面积最大的贵安配售电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全国首创“两个第一”,一是交易中心首家向市场主体收取交易手续费,二是率先出台电力市场主体市场化交易行为星级信用评价标准。

贵州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于2016年4月13日成立,是经贵州省政府同意,由市场主体按类别推荐代表组成的自治性议事协调机构,致力于维护电力市场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电力市场各方意愿,目前由12家电网企业、10家发电企业、14家电力用户组成。

《贵州省电力市场交易规则(试行)》于2016年6月7日发布,规则首次界定了市场管理委员会在市场运营监督、风险防控、干预等方面的职责;在直接交易基础上增加合同电量转让、跨省跨区等交易品种,除双边协商外还可采用集中竞价、挂牌等方式,丰富交易品种;增加和完善了市场信息保密、风险防控、干预、监督管理等章节,交易规则更全面。

2017年1月起,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暂按交易结算电费的1‰,分别向市场主体双方按月收取交易手续费。交易中心公司化运营后,作为独立法人,虽不以盈利为目的,但需实现财务独立核算,维持正常运营的成本费用开支。开展收费服务为保证交易中心公司化稳定、持续、正常运营奠定了基础。

>>声音

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在电力体制改革试点过程中,创造了几个全国第一,很有成效,可以说,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最核心的部分、最关键的一步是从贵州开始迈出去的,也是从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开始的,南方电网公司在推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思想解放、态度坚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

组建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是贯彻落实中央和贵州省委、省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和具体行动,是推动形成公平公正、有效的市场竞争体系的必然选择。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

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部署,协同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研究完善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逐步规范省级电力市场运行,推动成立全国首个省级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出台全国首个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在全国首创电力交易指数,为贵州电力市场建设及市场化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贵州省经信委《关于表彰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