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系统举办电能计量公众开放日活动

日期:2017-07-0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作者:焦洋、方昊

国际电力网

2017
07/02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能计量 电力行业 智能电表

为进一步推动智能电能表知识的普及,推动计量技术的发展,展示建设成果,加强计量新技术的交流与沟通。近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和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联合举办了电能计量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哈尔滨市部分居民、工商业和大工业用户代表走进电能表检定试验室,零距离体验电能表校验全过程,了解电能计量的检测方法和电能表质量管控体系,不仅让百姓安全用电,还让百姓用上明白电,放心电。

电能计量装置作为电力行业公平交易的“秤杆子”,其运行准确与否,关系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用电客户的切身利益。计量中心以社会公众开放日宣传活动为主线,配合开展电能计量“优质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实践活动,围绕“四线一库一平台”智能化检定系统,通过专业讲解、图文展览、现场操作、座谈交流等形式,向参观人员普及电能计量知识及电能计量表计自动化、智能化作业程序,让大家近距离观摩电能计量实验场所,提高人们对电能计量工作的认知,消除用电疑虑,打消关于电能表质量的不实传言。

在活动中,数十位社会各界群众代表饶有兴致地参观单/三相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居民家中使用的电表就是统一经过这里的检测之后配送安装入户的。“您可以看到检定全程都是无人工干预的,而且更加规范。没有人为干预能有效减少人为计量误差引起的计量纠纷,因此能提高检定质量和效率,同时促进计量管理水平提升。”计量中心检定员现场为大家介绍。

据了解,计量中心每年可检定单相表120万只,三相表15万只,低压电流互感器10万只。实现了信息化控制,避免了人工干预,提升了计量中心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管理水平,确保了检定过程与结果“公平、公正、公开”。全省的智能电表在推广和使用前,都要在这里经过“体检”合格后方可入户安装。同时,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开展计量用电数据自动化分析、用电需求、计量故障在线监测等功能的深化应用,为实现供电单位和用户的智能双向互动服务提供信息基础,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保障。

本次开放活动是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面向社会全面展示自身建设,“开放、公正、诚信”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活动既拉近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又一举措,让更多的用户了解计量、认识计量、支持计量,确保电能计量的公平、公正、公开。据了解,该中心还将以此为契机,在今年面向社会各界陆续开展一系列开放活动,届时民众还可进一步多角度了解电能计量的科学奥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