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甘肃电力近6年未发生大规模风机脱网事故

日期:2017-06-2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甘肃 风电 并网运行

    近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派员分组到辖区内各风电场进行为期一周的风电并网安全运行大排查活动,主要就风电场涉网保护定值、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风电场运行设备和风电场无功补偿设备核查等进行严格规范,确保风电场和甘肃电网的安全运行。

面对大规模风电集中并网运行的压力,国网甘肃电力将风电并网安全管理及消纳工作贯穿规划、设计、建设、运行、技术改造、科研、制度梳理等方面。在实行严格并网制度、加强运行管理、梳理规章制度、科研项目先行等手段的同时,加大厂网协调力度,督促新能源并网企业开展自查、整改,并积极开展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及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检测,建设新能源特高压外送通道等工作,大力促进了甘肃风电企业的健康安全发展。

强化制度建设 实现高效管理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是甘肃电网新能源并网安全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甘肃电力针对风电运行特点,积极探索风电发电‘三公调度’工作新方法,建立高效运作的风电管理工作机制,实现风电安全管理和研究工作统一归口、分级管理、上下贯通、专业协同。”国网甘肃电力公司总经理李明说道。

立足技术指导和安全运行监督的定位,紧紧围绕安全稳定运行这一中心,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体系,落实管理责任,构建长效机制,全面加强技术和安全监督工作,以制度建设使风电并网安全管理更加标准化、专业化和精细化。

由于甘肃风电企业中非传统发电行业企业和外来企业多,国网甘肃电力汇编《新能源法规标准》,编制《新能源发电厂并网运行服务指南》等,对风电新机并网阶段、业务办理流程、业务联系及办理流程图等4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说明。不仅明晰了电网与风电企业职责,更有效指导和方便发电企业安全办理并网手续,推动风电并网工作职能更明确、管理更规范、流程更清晰、服务更便捷,为甘肃新能源并网安全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和服务指南。

为提升新能源调度专业管理水平,国网甘肃电力建立了新能源调度运行分析制度,制定《甘肃电网风电调度运行指标统计规范》《甘肃省调直调风电场评价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保证调度工作程序透明、调度规则公正,达到“奖优罚劣”的目的。

“电力公司还以动态检查、不定期抽查、季度与年度总结评价为依托,编制技术监控月度报告,对生产事件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建议,还督促我们整改,保证了风电企业的安全并网。”安北风电场场长杨立平说道。

智能控制系统 保证实时调度公平

国网甘肃电力不断创新风电并网安全管理模式,为风电场稳定运行提供各类技术支持和优质服务,并将与风电企业协调发展,营造互利共赢局面视为终极目标。

国网甘肃电力统一协调并网检测计划,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对风电场进行安全隐患治理和设备达标改造,对照风电并网  运行反事故措施要点的各项要求,组织风电场进行了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汇集线路电缆头、接地系统和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等专项改造。自2011年8月以来,未发生大规模风机脱网事故。

国网甘肃电力一边坚持 “三公调度”,一边不断完善调度技术系统,通过自主研究,将风电实时调度控制完全在“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这个公开平台中自动进行,各风电场通过系统终端,可以实时获得电网断面和其他风电场的运行信息,既免除了人为干预,又避免相互猜疑,保证实时运行调度公平。

国网甘肃电力建成风电实时监测与短期、超短期功率预测系统,建设实时测风塔近百个,采用3种数值天气预报源进行风速预测,综合提高预测精度。截至目前,风电监测与功率预测系统已实现全部并网风电场的风电功率短期、超短期功率预测和风机单机信息上传。

国网甘肃电力针对电网运行实际持续开展新能源相关科研项目,开发建成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甘肃新能源智能有功控制系统”,进行风、光联合协调控制,最大限度满足新能源上网需求,平均提高新能源上网能力7%。

该公司组织开展并网风电场风机低电压穿越检测试验及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测试工作,每月进行相关指标及管理状况的通报,督促各并网风电企业落实并网安全管理及消纳管理的各项要求。每年进行综合评比打分,作为新能源并网企业年度运行考核依据。

国网甘肃电力倡导创建“友好型风电场”,深化风电并网和调度管理,促进风电厂完善规章制度,建立事故预案体系,规范自动化和继电保护等二次系统管理,并将岗位培训、安全活动和运行分析工作逐步制度化,实现本质安全。

架起外送通道 全力消纳新能源

从昔日荒芜一片的茫茫大漠,到如今望不到尽头的“白色森林”,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成投运,让河西走廊的茫茫戈壁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现如今,新能源装机已占甘肃电网总装机的40.68%,超越火电成为甘肃电网第一大主力电源。

今年4月1日,甘肃新能源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日发电量达到11161万千瓦时,占当日发电量35.8%,占当日用电量的46.8%。

为最大限度消纳新能源,国网甘肃电力深挖火电、水电调峰能力,在积极运用日前、日内跨区富余新能源现货交易,跨省区电量置换,联络线修改,实时交易等多种手段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调试全国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800千伏祁韶直流输电线路。

由于祁韶直流近区接入大规模的新能源,为防止风电机组耐高压能力的问题造成大规模脱网,影响祁韶直流的安全稳定运行,国网甘肃电力从去年12月开始,积极开展保障祁韶直流安全稳定运行的各项工作。

为保障祁韶直流安全稳定运行,国网甘肃电力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组织新能源企业和设备制造厂商,研究制定祁韶直流近区新能源的高电压穿越改造的技术分析、技术方案及措施。

国网甘肃电力对直流近区通过750千伏敦煌、莫高、沙洲变上网的40家风电场全面开展高电压穿越的整改工作,并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对风机的高压穿越能力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国网甘肃电力工作人员还分厂家对设备逐一进行了解,对每一台风电机组的高电压穿越改造工作进行现场实地检查,历时4个月,共完成了36家风电场,装机662.3万千瓦容量的风机高电压穿越整改工作,核查3727台风电机组。

3月10~19日,祁韶直流第一阶段调试期间,同时对祁韶直流近区的风电场进行专项测试,试验期间未发生风机脱网事故,不仅验证了公司对风电场安全管理的成效,也保障了甘肃电网及祁韶直流的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