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西部管道获特高压干扰管线首批数据

日期:2017-06-2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7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部管道 国家电网 特高压

    6月22日记者获悉,西部管道公司协调国家电网完成首次管道沿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接地极放电试验现场监测工作,为获取第一手数据资料打下基础。

2013年以来,随着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建设加速,高压直流干扰问题逐渐暴露。2014年1月27日,世界上输送功率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哈密南—郑州±800千瓦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投运。经监测,西部管道公司所辖管道受哈密南接地极干扰。

为掌握直流输电系统对管道及场站设备的影响,2014年以来,西部管道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和评估监测工作,在重点地段采取防护措施;积极协调哈密市安监局、甘肃省工信委等单位,多次组织召开问题协调会,就相互距离、放电参数等信息进行沟通。

在管道公司、西部管道公司的积极协调下,国家电网于3月31日表态,加强放电控制,开展相互保护工作,同时配合开展放电试验。

首次开展的现场监测工作对象是酒泉—湖南±800千瓦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4月20日,西部管道邀请国家电网直流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管道科技研究中心、北京安科管道工程公司等单位专家,共同审查确定酒泉接地极干扰监测方案,成立联络小组。

5月11日,现场监测设备全部就位并完成安装调试工作;5月27日9时开始单极运行放电,进行通断电电位、管中电流等数据采集工作。此次数据采集历时10个小时,数据采集率达100%。专家组正进行数据后续分析评价工作。

西部管道公司同期开展的相关工作还有针对全球电压等级最高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接地极监测评估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将有助于掌握电网运行对管道产生的实际干扰,掌握本体安全状况,及时规避管道腐蚀风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