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发电技术 » 正文

世界最大核电汽轮机低压转子研制成功

日期:2017-06-27    来源:工程机械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7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核 压水堆示范工程 核电汽轮机

    6月17日,CAP1400国核石岛湾压水堆示范工程项目首根核电低压转子在东汽重型二分厂350吨高速动平衡试验台成功完成高速动平衡试验,这标志着世界最大的核电汽轮机低压转子在东汽研制成功。

而说到这里,灯泡君不得不说,这件事国机集团所属天津电气院也有功劳哦~

那是因为天津电气院参与了用于试验的该350吨高速动平衡试验台建设,为试验台提供主驱动控制以及整个试验系统的监控。

大型高速动平衡试验台是一种技术复杂、难度大的非标装备。其能够模拟转子高速运转和超转的工况,用来检测并通过精确配重,提高转子的动平衡精度,减小振动值。可以说,低压转子宣布研发成功的同时,由天津电气院参与建设的“世界最大、技术最高端”的高速动平衡试验台也通过了检验,各项指标达到了其设计功能,正式服役于自主核电项目。

任何转子在围绕其轴线旋转时,都可能由于相对于轴线的质量分布不均匀而产生振动,这一点有的司机可能有体会,如果车子四轮动平衡有问题,高速行驶的时候他们就能感到车体的抖动啦。这种振动危害可不小,不仅会产生噪声和加速轴承磨损,还会严重影响产品的性能和寿命。汽轮机的转子可比汽车的车轮大多了,因此高速动平衡试验可是检验转子设计、加工和组装是否合格的最后一道工艺,是保证转子转动时平衡精度的重要环节。

此次通过试验的低压转子长度、回转直径、重量及转动惯量都堪称核电汽轮机转子之最,最高超速试验转速要求达到120%额定工作转速,这对试验台功能及动平衡整个试验过程都提出了全新的挑战。而无论是转子本身还是动平衡实验台都很好的完成了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