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力大数据丨2017下半年煤电企业迎来新转机

日期:2017-06-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6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网标杆电价 电价结构 发电企业

    上网标杆电价

2017年6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取消、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合理调整电价结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7年7月1日起,取消向发电企业征收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同时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各降低25%,腾出的电价空间用于提高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这意味着持续一年半的煤电上网标杆电价得到调整,煤电企业持续压力得到释放。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受益于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取消,以及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的降低,我国各个区域煤电上网标杆电价,将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最新数据显示,华东、华中区域煤电上网标杆电价提升幅度最大,其次华北、南方区域,西北区域波动幅度最小。

分省份看,上涨幅度最高的三个省份为河南、陕西、安徽,上涨幅度分别为19.91厘/千瓦时、19.876厘/千瓦时、18.006厘/千瓦时,最低的为青海省,涨幅仅为1.476厘/千瓦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

新的上网标杆电价政策执行以后,煤电企业压力将会得到持续释放。2017年下半年,煤电企业经营业绩将好转。

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取消成主要拉动因素

政府设立的专项基金一直是我国电价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该类型基金在支撑我国社会、经济建设方面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中就包括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

2016年1月19日,为了支持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国家财政部开始征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征收范围包括,全国范围内的燃煤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上网电量(含市场化交易电量)、燃煤自备电厂自发自用电量等。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征收中与各省经济结构有着密切的联系,各省负担有所差异。数据分析显示,陕西、河南、山东最高,分别达到16.8厘/千瓦时、15厘/千瓦时、13.9厘/千瓦时,而蒙东、吉林、新疆、青海等地经济欠发达地区,该基金则不征收。

本次煤电上网标杆电价调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将取消,为拉动我国各区煤电上网标杆电价的主要力量。依据《通知》计算,2017年7月1日起,因为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取消因素影响,陕西、河南、山东煤电标杆电价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幅度分别达到16.8厘/千瓦时、15厘/千瓦时、13.9厘/千瓦时,而蒙东、吉林、新疆、青海等地影响则相对有限。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贫基金降低推波助澜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是三峡工程建设基金转化而来。三峡工程建设基金是1992年我国设立的建设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专项基金,通过各省级电力企业销售电价进行征收。2010年,根据财政部印发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开始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名义征收,其中大部分用于支撑我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在我国各地煤电上网标杆电价中,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比重也有所差异。数据显示,华东地区煤电上网标杆电价中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比重最高,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几省,分别达到14.91厘/千瓦时、14.36厘/千瓦时、13.92厘/千瓦时,12.92厘/千瓦时;其次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福建、广东分别达到7厘/千瓦时;湖南最低,为3.754厘/千瓦时。

自2017年7月1日起,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将降低25%,因而,煤电上网标杆电价将得到一定幅度的上升。因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降低,华东地区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煤电上网标杆电价将提升3.7275厘/千瓦时、3.69厘/千瓦时、3.48厘/千瓦时、3.23厘/千瓦时;而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福建、广东煤电上网标杆电价将提升1.75厘/千瓦时;湖南最低,为0.9375厘/千瓦时。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贫基金征收额度降低是影响煤电上网标杆的又一个主要因素之一。2006年7月14日,为扶持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财政部印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贫基金设立,该基金同样也是通过各省级电力企业销售电价进行征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自2017年7月1日起,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将降低25%,煤电上网标杆电价将会直接受益。受到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降低影响,华东,华中各省,以及北京、天津、山东、辽宁、广东、广西、陕西、海南,煤电上网标杆电价将提升2.075厘/千瓦时;而西北地区宁夏、甘肃、新疆、青海,则分别提升0.525厘/千瓦时、0.875厘/千瓦时、0.7厘/千瓦时、0.475厘/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