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国电集团甩卖十家水电资产

日期:2017-06-23    来源:央广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3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集团 水电企业 火电

    国电集团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中清洁电能装机占比最大的电力央企,最近,这家央企开始密集挂牌转让旗下的水电企业,据统计有10家。其中,有的是转让100%股权,有的是转让部分股权。

有意思的是,就在6月4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曾发布几乎一模一样的重大事项公告,于5日起停牌。时隔半月,6月18日晚间,两家公司再次在同一天发布停牌公告,将继续停牌到7月4日。中国神华方面表示,控股股东神华集团筹划事项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国电电力则表示,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涉及本公司的依法须经事前审批的重大交易,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这些消息,无疑让市场对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可能合并成为“中国神电”的猜想,愈发强烈。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今年,大家对电力体制改革、煤炭体制改革都有很高的预期,特别是煤电联动是不是能够通过股权合作更深层次的进行。两个公告引发了猜想,可能存在产业整合的各种可能性。具体如何,还是以公司的公告为准。”

在今年三月份,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就提到,2017年,国企改革要在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推进瘦身健体等方面取得突破。

肖亚庆说:“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有的一个企业有几十个专业,有的一个专业又有很多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所以,围绕凝聚力量、结构调整,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推进‘瘦身健体’和提质增效是我们2017年非常重要的改革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新业分析,两家企业延长自身产业链的思路其实是一致的。

郑新业:“国资委的政策,一直在推动集团层面上企业的合并。另外,过去很多年,两家企业在各自领域,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拉长,思路是一样的,可能不如就直接合并了。考虑到目前煤炭市场相对饱和,电力市场也出现过剩的迹象,所以大家觉得合并可能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吧。”

至于国电方面甩卖十家水电资产,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水电企业多处于亏损状态。比如,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巨源电力、热水河电力2017年一季度则是分别亏损759万元、289万元。桂浩明认为,这是为了提高运行效率。

桂浩明表示,一般来说,两家企业实行重组是为了达到强强联合的目的,这种情况下,把一些非主业或者非优质的资产进行剥离和转让,是为了今后存留下来,合并到新公司的资产,更优质、优价。

我们看看两家企业的经营情况:作为国内第五大火力发电企业,神华集团煤电总装机约为7291万千瓦。截至今年4月底,神华集团总资产突破万亿元,比1995年神华集团成立之时增长91倍;2016年实现利润361亿元,比1995年增长了516倍。国电集团,目前装机量是1.43亿千瓦,规模和利润都位居五大发电集团前列。2016年,营业收入1828亿元,利润总额131亿元。

如果这两家企业真能合并,必定是强强联合,将会出现首家专业煤电一体中央企业。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合并有助于缓解上下游的关系。

桂浩明:“以前煤电之间虽然是上下游关系,但是有时候并不和谐。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时候,电力企业出现亏损,往往要求煤炭限价。煤炭价格暴跌的时候,电力企业效益很好,煤炭公司又会要求电力公司给它补贴。这种情况反复出现,过去也曾试图通过签订长期协议等手段化解,但效果不理想。如果通过上下游整合,成立联合公司,有助于缓解两者关系,也有助于在更高层次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资金的优化组合。当然,这是理想的状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