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构筑良好社会沟通机制

日期:2017-06-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2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清洁能源 核安全

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将成为我国电力建设今后优先发展的方向之一。国务院前不久批复的《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指出,要持续提升安全水平,保障我国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安全高效发展。

为安全利用核能,保证核设施、核材料安全,预防与应对核事故,保障从业人员和公众的安全与健康,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此前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核安全法草案的议案。

草案明确了“核设施营运单位应当就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核安全问题通过问卷调查、论证会、座谈会,或者采取其他形式征求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同时,“核设施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应当就影响公众利益的重大核安全问题举行论证会、座谈会,或者采取其他形式征求利益相关方的意见”。

伴随着核电的发展,尤其是国外出现核事故以后,核电安全的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人们的面前。我国核电起步之初,曾承受着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每迈出一步,几乎都是负重前行。

核电是公认的清洁、安全的发电方式,核电站的安全有充分保障,但由于人们缺乏必要的核电安全知识,一些人对核电站的存在有谈核色变心理。由于对核知识知之甚少,加上道听途说,一旦核电站有“风吹草动”,公众就会绷紧神经。不过,这种担忧萦绕在人们心头并不一定是件坏事,它能时刻从社会认知的角度提醒我们,有必要通过科学普及等有效方式,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核电。

尽管核能是清洁、安全的能源已经为科学界所公认,但由于公众沟通方面的工作不够理想,社会公众并不一定知情。这已经影响到了核电发展。随着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公众对于核安全的关注必然要更深一步,加强沟通、扩大公众参与已经成为推动核电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许多地方,有关核电站是否安全的话题依然存在争议,谈“核”色变的人并不在少数。而在一些发达国家,核电之所以发展很快,是与对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分不开的。在欧美一些国家,有专门研究与公众沟通的机构,公众的意见和要求往往事关核电站的存留。

在核电发展过程中,争取公众的理解和支持,让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正如国内核电专家潘自强院士所言:在核安全领域,应该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使之更透明,为公众了解,受公众监督。不能说是“教育公众”,现在只能叫“公众沟通”,这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如何与公众进行有效沟通,是一项重大课题。核电发展离不开公众参与。核本身不可怕,但是没有核的相关知识是可怕的。因此,发展核电需要构筑良好的社会沟通机制,加强核知识的科学普及,从而帮助公众正确地了解核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