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内首套核电应急机器人已交付大亚湾核电站

日期:2017-06-22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2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科院 核电应急机器人 大亚湾

    近日从中科院成都光电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成功国内首套核电应急机器人,并已交付大亚湾核电站。

据悉,光电所2014年与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的“大国工匠”乔素凯所带领的团队联合研制的这套核电应急机器人,由陆地、水下应急机器人和异物打捞机器人、小型水下观测机器人组成,主要分为陆地和水下工作两类。

中科院特种光电智能化装备研发团队负责人冯常介绍,该套机器人最高可承受65摄氏度高温、抵御每小时10000西弗核辐射,在设计制造中它并非简单选择耐辐射材料制造,更多是通过合理规划机器人各功能区、分布设计电路,并将传感器主被动加固等综合技术,达到总体耐辐射。

它能够完成高辐射环境下的无线数据传输,帮助远程工作人员控制机器人,完成各种应急处置工作,如采集核辐射计量、温度、湿度等现场信息等,还可利用组装搭配的机器人手臂,完成异物夹取、现场样本采集、简单的开闭阀门等应急处置任务。

“该组机器人中最重的仅100公斤,一旦发生核电应急事故,可装在一个集装箱内迅速奔赴现场。”冯常说,除了处理应急事故,在核电站日常维护、维修、数据收集、数据勘测领域,未来这套机器人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