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大唐宁德火电厂:多名工人患上肺病 厦门恒力故意隐瞒

日期:2017-06-21    来源: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1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 宁德火电厂 污染问题

    近日有群众爆料,福建大唐国际宁德火电厂存在污染问题,给附件的居民带来困扰,并将部分污染项目外包给私企,企图逃避法律的责任问题。其中有一外包项目企业厦门恒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恒力公司)就有十几人得了不同程度的肺病,尽管每年都有安排员工参加体检,但厦门恒力对员工隐瞒体检结果;工人手中连劳动合同都没有,导致权益受到侵害也无法及时维权。

多人被体检出肺病 厦门恒力隐瞒员工

据厦门恒力公司在宁德市医院体检中心2015年和2016年的工人体检报告显示,至少7人已经患上不同程度的肺病(双肺斑片影、肺结核、结节影、肺斑点、索条影、肺病变及肺损坏等),另有9人被检查出不同程度的肺索条影。

根据工人体检报告结果,福建省宁德市医院焦副院长表示,这些报告,只能说明前面7个人确实犯上肺病,但是具体有多严重,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有结论,而后面的这些肺索条影,虽不能说明什么,但应该引起足够重视,要进行进一步复查才能确诊。

对比近两年的体检结果,在厦门恒力公司患有肺病的员工里,2016年有多名员工未参加体检。据了解,目前这些员工部分仍然在岗,但部分已经带病离职,另一位患有肺结核的职工已经病故,是否因肺病死亡,有待进一步跟踪调查。

其中河南籍(骆某)向媒体透露,其所在的工作环境是机修班,在工作过程中主要是卸煤维修设备,粉尘极大,开始没有感觉,后来一直咳嗽,身体一直感觉不适,15年11月体检后,公司的倪总,一直找茬并苛扣工资,一次违规就扣工资500元,无奈之下被逼主动辞职。

对此,厦门恒力公司的项目经理倪总解释说:“员工得肺结核很正常,肺结核与尘肺病是两个不同概念,要具体去职业病防治医院去检查才能定,员工要离职我也没有办法,公司体检后都让医院告诉员工体检情况,体检报告公司保存。”

厦门恒力公司的多名员工证实,数年来根本未收到过厦门恒力公司和宁德市医院的任何体检报告及复查通知,更不知道自己患上肺病。

企业管理混乱,职工受害无法维权

知情人透露,厦门恒力公司管理混乱,多年来,在用工方面,未将劳动合同文本交付劳动者。职工在上岗后,劳动合同是制约双方履行权利和义务,最重要的凭证,员工和企业双方应该各自保留一份。已签过的劳动合同,为什么不发给员工一份?而是企业单方保存,公司是有其它目的,还是有难言苦衷?厦门恒力公司才陆续通知部分员工领取用工合同。

法律专业人士分析,在一些大型企业,劳资部门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后,将其中的一份交给劳动者,并让劳动者签收,如果劳动者未签收,则视为劳动合同未送达,由此引发的争议,企业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如果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不给员工,视同于劳动合同没有签订,用人单位需要支付双倍工资。

公开资料显示,厦门市恒力机电设备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厦门恒力”)成立于2001年,系厦门益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骨干企业,总部设在厦门市思明区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厦门恒力现注册资金为人民币5000万元,拥有承装(修、试)电力设施、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等多项经营资质,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三个管理体系的认证,设立以来主要从事大型火电机组辅助系统的设备运行与维护等业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