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行业标准 » 正文

中广核技发起编制我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技术规范

日期:2017-06-21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1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电子束辐照处理 技术规范

    近日,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印染和造纸工业废水的技术规范》(下称技术规范)启动工作会议在苏州正式召开,标志着我国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标准化工作获得实质性进展。技术规范由中国核学会牵头组织制定,我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中广核技”(股票代码000881.SZ)旗下的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达胜),联合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和华东辐照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编制完成。初步预计,该技术规范将在2017年12月完稿并报批。

“电子束辐照处理印染和造纸工业废水是一项高新环保技术,对标美国EPA(美国环境保护署)电子束辐照生物固体的标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建设工作尚属空白。”中国核学会参会专家表示,此次组织国内主要研究机构及行业代表性企业共同编写技术规范,内容贯穿行业生产、建设和流通环节,开创了我国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技术规范与标准制定的先河,将推动行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中广核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剑锋表示,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的市场前景广阔,为电子束辐照在工业废水处理的应用制定一个团体或行业标准,不仅为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产业化应用提供实施标准依据,而且能够带动核技术应用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的良性发展。

据我国2014年环境统计年报的数据显示,我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达205.3亿吨,含大量有毒有害难降解污染物的纺织印染和造纸工业废水,累计排放量超47.2亿吨,占我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23%。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教授何仕均表示,纺织印染和造纸工业产生的废水总量大、污染物成分复杂,含有大量难以生物降解的有害物质,相比其他净化处理手段,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技术成本更低,净化程度更高,可实现废水的高标准排放或者中水回用。

“在纺织印染方面,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技术的先进性和经济效益已得到初步验证。”张剑锋介绍,由中广核达胜建立的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规模印染废水示范工程,已经于今年3月15日在浙江省金华市正式建成,待启动运行之后,每日废水处理量为1500 至2000立方米,其核心装备、设计、工艺、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均具有行业示范性意义,将积极推动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应用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电子束辐照技术除了可以深度处理印染和造纸工业废水,还可应用于化工、制药等行业的废水处理,水质复杂的工业园区废水处理,以及一些特殊有害物质(如抗生素废水、菌渣)等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

此次技术规范的编写,中广核达胜将承担电子束辐照装置组成和技术要求、辐照工艺设计、检测与控制、运行与维护等核心重要内容的主编工作。

中广核达胜是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股票代码000881.SZ)下属企业。作为国内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首家上市公司,中广核技于2017年2月2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更名上市,是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制造商、最大的加速器辐照加工运营商、最大的高端线缆材料制造商,并已在核医学、辐照新应用等领域进行积极布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