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发达国家电网首用中国方案 南瑞集团中标英国换流站项目

日期:2017-06-20    来源:能见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0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部电网 直流输电 直流输电

北京时间6月13日,苏格兰和南部电网公司官方正式公布,设得兰柔性直流输电项目由英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亚力克公司联合体中标。南瑞集团将总体承担其中两座换流站的设计、生产、施工、接入和维护等工作,同时提供核心产品换流阀。南瑞集团中标该项目换流站总包工程,开创了欧洲发达国家电网采用中国整体方案、中国关键技术、中国核心产品的先河。也是该公司首次以总包商角色进军英国电力市场。

设得兰群岛位于苏格兰北部,面积566平方英里,人口约2.34万。岛上现有的发电厂将于2019年前后被关停,苏格兰和南部电网公司向全球征求最优能源解决方案,以解决该岛2020年至2040年的供电问题。英国国家电网公司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方案最终中标,该方案采用±88kV/67.5MW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实现从苏格兰北部向设得兰岛跨海送电,输电距离约260千米,计划于2020年底投运。

从2006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开始从事柔性直流输电相关技术研发,并于2014年、2015年先后投运浙江舟山五端±200kV、福建厦门双端±320kV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两个工程分别为当时世界上端数最多和输电功率最高的柔性直流输电项目。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在浙江舟山投运世界首台±200kV级联全桥混合式直流断路器。作为两个项目的具体实施者,由南瑞集团在浙江舟山和福建厦门柔直工程中展现的一流技术实力及优质履约服务,得到了英国国家电网公司的高度认可。

2015年10月起,南瑞集团联合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能建浙江省电力设计院等国内系统研究、工程设计优势资源,以及英国艾米集团、英国帕沃尔公司等海外一流施工、安装企业,采用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柔性直流技术,参与英国国家电网公司换流站总包商资质预审和竞标。2016年8月,南瑞集团签约成为英国国家电网公司设得兰柔性直流输电项目换流站总包唯一合作伙伴。同年8月,南瑞集团派出包括“千人计划”专家在内的具有丰富专业技术和海外商务经验的人员,同英国国家电网公司一同开展为期10个月的标书编制、项目投标、标后澄清等工作,最终成功中标。目前,南瑞集团正在严格按照欧洲技术标准、英国施工设计管理规范、英国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要求加快推进跨国团队组建、工程计划编制及技术方案优化等工作。

近年来,直流输电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电网公司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电力高端技术与装备“走出去”。设得兰柔性直流输电项目换流站总包项目成功中标,标志着南瑞集团将成为我国首家获得境外大功率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总包业绩,以及柔直换流阀和直流控制保护等核心产品运行业绩的公司。为今后向欧美发达国家输出“南瑞方案”、“中国方案”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