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十三五期间中国火电脱硝市场展望

日期:2017-06-20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0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烟气脱硝 脱硝改造 大气污染

    火电机组装机现状

从2008年至2016年,我国火电机组装机总量呈上升趋势,但增速呈下降趋势。2015年装机总量为9.90亿千瓦,同比增长8.08%;2016年装机量达到10.54亿千瓦,同比增长6.46%,增速回落1.62个百分点,低于我国同期GDP的增长率(6.7%)。

另一方面,从2008年开始,火电机组装机量占我国电力装机总量的比重呈直线下降趋势,从2008年占比75.92%至2016年的64.0%,八年间降幅达15.7%。可以看出,火电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重要性不断下降,这与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发电的逐渐兴起密不可分。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作为传统的发电形式,火力发电仍是我国电力结构中的主导力量,未来在发电产业中中仍将扮演重要角色。

图表1:2008-2016年我国火电机组装机容量变化趋势(单位:亿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火电机组脱硝现状

2011年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式颁布,在脱硝方面,制定了严格的监管规定,要求新建燃煤电厂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100mg/m3,存量机组改造也要求达到100mg/m3。此政策的出台大大加快了我国火电行业脱硝机组的改造建设情况。

2011-2016年,我国投运的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容量快速增长,从2011年的1.4亿千瓦增长至2016年的9.1亿千瓦,5年间翻了6.5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5.41%。2016年我国火电机组累计脱硝装机量在9.1亿千瓦左右,占火电机组总的装机量达到86.7%。

图表2:2011-2016年火电厂各年末累计投运脱硝机组容量(单位:亿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火电机组扩增情况

根据2016年底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至2020年火电机组装机容量应控制在11亿千瓦内,在发电装机总容量中的占比控制在55%以下,力争淘汰火电落后产能2000万千瓦以上。因此综合考虑在建规模、淘汰规模及装机容量控制目标,预计“十三五”期间火电机组新增容量1.8亿千瓦左右。

火电行业未来脱硝潜力

结合我国电力行业发展规划及存量火电机组脱硝改造进展,可以分析出我国十三五期间电力行业脱硝改造市场概况,假如十三五期末我国存量火电机组脱硝率达到95%,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我国火电机组潜在脱硝规模在3.4亿千瓦左右。按着目前的脱硝工程投资成本200元/千瓦计算,十三五期间我国火电脱硝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

图表3:十三五期间我国火电机组潜在脱硝规模(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