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外媒:中国大力研发小型核反应堆 欲争全球核能市场控制权

日期:2017-06-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6/16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反应堆 中核集团 核电

    报道称,为实现模块式小堆的商业化,北京正在与俄罗斯、阿根廷和美国的同行展开竞赛,其中包括增加被动冷却功能,以提高安全性。

外媒称,中国正在新型小型核反应堆的设计上押宝,这种核反应堆可在偏远地区、船舶甚至飞机上使用,而且它是中国夺取全球核能市场控制权的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之一。

据路透社6月14日报道,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称,该公司将很快在海南一个试验厂内开始建设“玲龙一号”模块式小堆。

目前,每座新的大型核反应堆造价在100亿美元以上,而且需要大面积的安全区。与此不同,模块式小堆产生的有毒废料较少,而且能够在单一工厂内建造。

研发人员预计,体积略大于一辆公交车并能由卡车运输的模块式小堆的最终造价可能不到传统核反应堆的十分之一。

国际原子能机构预测,由于各国正在努力实现气候及清洁能源的目标,未来几十年全球核工业的年投资额将达800亿美元左右,而且中国非常渴望得到任何新型产业的大块市场份额。

中核集团下属的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华说:“小型反应堆是国际核电发展的新趋势,它们更安全而且使用更灵活。”

报道称,现在,为实现模块式小堆的商业化,北京正在与俄罗斯、阿根廷和美国的同行展开竞赛,其中包括增加被动冷却功能,以提高安全性。

中核集团正致力于建造离岸浮动核电站,并计划在南中国海上投入使用,还在研发迷你反应堆以取代中国北方的热电厂。该集团的科学家们甚至在设计能装载在飞机上的小型堆。

不过,官员们承认核电仍不得不与价格更低廉的燃煤发电与天然气发电展开竞争。

经合组织核能机构估计,研发人员将需要一次性建造至少五个小型核反应堆才能降低成本。

但该机构称,考虑到小型核反应堆将大大降低安全、环境及处理成本,它仍可与新型大型核反应堆展开竞争,尤其是在偏远地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