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湖北省农村小水电扶贫项目点亮贫困群众“希望之灯”

日期:2017-06-14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7
06/14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 小水电 扶贫

    2016年,水利部启动了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建设,湖北作为六个试点省份之一,在秭归、鹤峰、利川、房县启动4个扶贫试点项目建设。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扶贫资金是否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扶贫效果又如何?6月8日,记者来到秭归进行探访。

纸场河电站位于秭归县沙镇溪镇,是国家首批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工程之一,装机1260千瓦,工程总投资1224万元,其中国家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项目中央预算资金投入504万元,工程于去年10月建成投产。电站投产发电后,项目法人自2017年起,每年将中央投资以不低于6%的收益上缴至县级政府扶贫资金专户,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基础设施等公益事业建设,扶持贫困户脱贫解困。虽然投产发电仅半年,在还未取得收益的情况下,纸场河电站负责人宋文诏仍将30.24万元的扶贫资金如期上缴至专户。“据我们测算,预计要12年才能收回投入,但这是扶贫项目,时间再久我们也要支持”,宋文诏说。

纸场河电站

水电站在建设时就帮助附近的屯里荒村修建了一公里混凝土路

这些扶贫资金像“及时雨”一样滋润着困难群众的心。屯里荒村的杨友汉,家里有5口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于两老年岁已高,身体又一直不好,家里就靠37岁的儿子杨德志支撑这个家庭。杨德志在外打工受伤后,不能干重体力活,2015年回家发展养殖产业。“今年水电扶贫给了4000块钱,我自己添了一点钱,买了一头公羊,新建羊栏110平方米,准备到年底养到90只羊。今年我们家庭收入能达到3万元,脱贫没问题。”杨德志信心满满地说道。

杨友汉的家

杨德志和他的山羊

水电扶贫立足扶志。据了解,这30多万扶贫资金中80%,已按照户均4000元的标准,发放给屯里荒村、千将坪村67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而其余的20%将用于发展村里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帮扶干部会依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发展产业。目前,已支持困难户发展柑橘、白果、黑桃等经济林木67亩,养殖50头生猪、316只山羊、150只鸡。”沙镇溪镇镇长覃晓峰说。

秭归纸场河水电站项目,是我省农村小水电扶贫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同样作为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工程之一的房县褚河水库水电站,在还没建成投产的情况下,就按每户每年820元,向845户贫困户兑现水电扶贫收益,为当地修建漫水桥2座,并进行了村级公路翻新、养老院围墙维修等公益设施基础建设。

房县褚河水库水电站

领取水电扶贫资金的花名册复印件

据介绍,秭归纸场河、鹤峰坪江、利川小沙溪、房县褚河这四个被列入第一批扶贫试点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2.22万千瓦,总投资2.35亿元。水电扶贫项目帮扶42个贫困村,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3962户。试点项目中央投资0.57亿元,带动了地方投资近2亿元。建设期间促进了建材、餐饮、劳务输出等产业发展,拉动了交通、水利、电力等行业投入。投产运行后,将直接增加我省的财政收入和国家税收,年新增工业产值约2500万元,年新增税收400余万元。

“我们已于2017年3月底前按中央资金6%的收益率,收缴国家投资年收益金340.2万元至各县市财政扶贫专户,5月底前全部完成兑现水电扶贫收益工作,共向项目区贫困户兑现299.25万元。”湖北省水利厅农电处副处长姚伟兴奋地说,“今年我们又被列入全国试点省份,中央的投资资金将追加到1个亿。”

农村小水电的精准扶贫壮大了我省水电产业,带动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促进了山区贫困农民脱贫增收,开辟和丰富了水电扶贫新模式。湖北省水利厅农电处处长戴柱新表示,2017年农村小水电扶贫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部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促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为目标,实现农村小水电“造血”脱贫、可持续脱贫。

农村小水电犹如一颗“夜明珠”,正在点亮我省贫困乡村。(何习文、郑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