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太原首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10年 垃圾都去哪了?

日期:2017-06-13    来源:太原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6/13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发电项目 无害化处理

    太原市每天产生多少生活垃圾?这些垃圾如何分类?最终采取什么方法进行处理?6月9日,部分市民代表以及学生,跟随市环保局和市环卫局工作人员,参观了我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全过程。

生活垃圾"大分流、小分类"

我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5000吨以上,以一头成年大象重7吨为参照,我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几乎是700多头大象的重量。但是,通过废品回收渠道进行资源化利用的,仅占15%左右。

为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我市率先在长风文化商务区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处置试点,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按照“大分流、小分类”的原则,目前,长风文化商务区有害垃圾如废电池、电子产品、废油漆桶、过期药品等,由特种专业车辆集中清运、回收,运往市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置;可回收物安排专人分拣分类,定期交由废品回收公司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如菜梗菜叶、果皮等则是委托有资质车辆清运,进行生态填埋处理,也可用于沼气发电;其它垃圾如纺织品、破旧陶器品、尘土等填埋处理。

据市市容环境卫生机械清洁队刘建宝队长介绍:“7月份开始,商务区产生的餐厨垃圾将被送至市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内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变废为宝。”

压缩处理减少污染

平时生活中大量产生的生活垃圾,又是如何处理的?它们首先会被运至大型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

南堰生活垃圾压缩转运中心是首个建成投运的大型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平均每日转运生活垃圾1000吨,占我市日均生活垃圾产生量的约五分之一,目前主要承担万柏林区和晋源区居民全部生活垃圾的转运工作。

在这里,收集来的生活垃圾经过压缩处理,体积可以减少三分之一,一辆大型垃圾压缩转运车可载重15吨以上,相当于5辆小型车辆,且全封闭压缩转运,这样可有效避免抛撒、污染路面等现象。

累计发电近十亿度

“最终,生活垃圾有哪几种处理方式?”“卫生填埋法和焚烧法哪个好?”面对大家的疑问,市环卫局有关责任人介绍,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处理通常有4种方法,主要包括:卫生填埋法、堆肥法、焚烧法和等离子熔融法。而太原市主要采取前3种处理方式。

与卫生填埋处理相比,垃圾焚烧处理优点更多:一是项目占地面积小。同样的垃圾处理量,用地只是卫生填埋场的1/20至1/15;二是处理速度快。垃圾填埋处理的分解时间需要7年至30年,而焚烧处理只需要2个小时左右;三是减量效果好。填埋可减量30%,堆肥可减量60%,焚烧可减量90%;四是污染排放低。焚烧产生的污染仅为填埋的1/50左右;五是能源利用效率高。每吨垃圾可焚烧发电300多千瓦时,大约每5个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可满足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用电需求。

同舟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山西省首个建成投运、且处理能力最大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这里也是太原新命名的环境教育基地。自2007年1月建成投产以来,现日均处理垃圾1300吨,占太原市区日产垃圾总量的30%。

截至2016年10月底,已累计为省城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450万吨,累计发电9.3亿度,极大地改善了省城太原空气质量和太原市居民的生活环境。

而且,我市还在筹建两座新的生活垃圾焚烧厂,预计再过3年,太原的生活垃圾有望全部实现无害化焚烧处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