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企开进哈萨克斯坦 欲推进从铀矿到核电站全产业链合作

日期:2017-06-12  

国际电力网

2017
06/12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正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上,中国两大核电巨头——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均表示要参与开发哈萨克斯坦的铀矿和核电站市场。

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是首次由中亚国家举办的专项世博会,主题为“未来的能源”。作为“国家名片”,核电成为本届世博会中国馆的重头戏之一。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沿线国家,也是中国开展产能合作重点国家。第一财经记者从中核集团和中广核获悉,它们这次与哈萨克斯坦有关方面洽谈的合作领域,涵盖了整个核电产业链。即,铀资源勘探与开发、核燃料加工与生产、核电站建设等全产业链。

核企与哈萨克斯坦合作由来已久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由来已久,特别是在铀资源领域,双方的合作更是备受瞩目。

自2006年起中广核就开始深耕哈萨克斯坦,按照“三步走”战略,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下称“哈原工”)的合作从天然铀贸易起步,到合作开发铀资源,现在扩展至核燃料组件加工和开发新铀矿项目。

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合作的第一步是天然铀贸易。自2008年起,中广核通过包销合同、现货合同和中长期合同等形式,累计锁定天然铀超过4万吨铀。截止2017年5月31日,哈原工已向中广核交付天然铀约1.6万吨铀。

第二步是铀资源合作开发。中广核与哈原工于2008年12月成立了合伙企业,中方占比49%,共同开发分别位于哈国南部的伊尔科利铀矿和位于哈国北部的谢米兹拜伊铀矿,两矿合计可回收金属铀超过3万吨。

中广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布局

第三步是建设核燃料组件厂和新铀矿项目。2015年12月,中广核与哈原工成立核燃料组件厂合资公司,中广核持股49%,哈原工持股51%。年设计产能200吨铀,产品将全部用于中广核的电站。2016年12月,组件厂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设备采购和生产准备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这是中哈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推动了哈萨克斯坦核燃料产业向上游的升级,也为中国带来了至少2万吨金属铀的资源储备。”中广核董事长贺禹称,“该项目是哈原工和中广核实现具备燃料组件生产能力的战略性突破,堪称中国‘一带一路’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的标志性项目。”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作为组件厂合作的对价,哈原工将为中广核提供一个在运阶段的、储量不少于4万吨铀的新铀矿项目供合作开发。该新铀矿项目资源规模大,品质良好,具有明显的生产成本优势。双方计划于2019年底前签署铀矿股权买卖合同。

事实上,多年来,哈萨克斯坦一直谋求从铀资源大国向附加值更高的核燃料供应商跃升。另一方面,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海外铀资源布局逐步铺开的同时,中广核也在寻求核燃料领域自主化的突破。

铀是一种稀有的放射性金属元素,在地壳中的平均含量仅为百万分之二,其形成可工业利用矿床的几率比其他金属元素要小得多。铀矿这种核工业的基本原料对于拥有核电站的国家来说都具有战略价值。

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去年公布的一项联合报告显示,尽管2011年3月发生的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出现了铀矿市场价格下降和全球经济危机导致电力需求下降,但对核电站需要的原材料铀的需求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继续增长。

多位核电企业人士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启动第二轮规模发展核电的到来,国内核电集团已在世界其他国家开发铀矿,确保铀资源供应的稳定,避免铀矿价格上涨时付出更高的成本。

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此前公布的一项联合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共有20多个国家生产铀,其中哈萨克斯坦、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所占比重最大,相当于世界生产总量的63%。

作为世界头号天然铀生产国,哈萨克斯坦的核抱负远不止于核原料生产。哈原工早就制定了建设全产业链的发展战略,试图将其核业务从天然铀生产扩大到铀转化、浓缩和燃料元件制造,直至核电建设和运营。

虽然在建立核燃料供应链的过程中,哈萨克斯坦遇到了重重困难,但其目标始终未变。在燃料元件供应方面,哈原工的目标是到2030年供应世界1/3的燃料元件,其中中国已被确定为一个优先发展客户。

贺禹还透露,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中哈合资组件厂将具有向哈萨克斯坦首座核电站供应核燃料的优先权。

贺禹称,下一阶段,中广核将在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推进华龙一号相关工作。2016年,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正式落地英国。他说,由于英国的示范作用,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也很感兴趣。

全产业链合作

核能是本届世博会中国馆重点推介内容之一。在全球使命与伙伴展区,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模型倍受关注。

华龙一号是中国核电自主创新的重大成果,其安全性与世界主流三代技术相当,经济性更具优势,已成为与高铁并驾齐驱的“国家名片”,并于落地英国和阿根廷,实现了中国核电“走出去”的突破。

贺禹称,世博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核电核心竞争力的窗口。随着华龙一号落地英国,以及英国政府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华龙一号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我们与哈方就华龙一号进行了深入交流,将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领域的双边合作。”贺禹说。

根据官方资料,目前,哈萨克斯坦已经规划建设国内首座核电站。据贺禹介绍,中广核在推进华龙一号落地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2014年12月14日,中广核与哈原工签署了关于扩大和深化核能领域互利合作的协议,将和平利用原子能纳入合作范畴。

2015年5月14日,中广核牵头,上海电气、东方 电气等中国企业联合赴阿斯塔纳举行大型对外推介活动,中广核重点推介了华龙一号,东方 电气和上海电气重点推介了其电力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能力。

2016年2月,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哈原工、哈萨克斯坦核电和能源监察委员会及哈萨克斯坦核协会组成的联合代表团,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参加了中广核组织的“华龙之旅国际峰会”。期间,中哈双方就核电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贺禹称,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广核不间断地开展核电建设所积累的竞争优势、产业链整合能力、资金优势、政府支持和丰富经验,使我们有能力在核电站的建设、运营,以及核能建设和管理能力的培育方面,为哈萨克斯坦等目标市场国提供有针对性的综合解决方案。

中广核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广核可以从人员培训、核电新项目建设、投融资到工业支持等多个领域为哈萨克斯坦提供所需要的咨询和帮助。

除了中广核之外, 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期间,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在阿斯塔纳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董事长茹玛加里耶夫。双方就铀资源勘探与开发、核燃料加工与生产、核电站建设等全产业链合作开展了交流。

在此之前,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2015年,中核集团已经与哈原工子能工就在哈萨克斯坦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建设核电站进行了交流。

据媒体此前报道,包括日本等国家也在争夺哈萨克斯坦的核电市场。

“能否拿下哈萨克斯坦的订单,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一位核电集团的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但我们很有信心。阿根廷的项目,同样有多国竞争,但最后我们不是已经拿下来了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