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继美国之后,印度或开展对华光伏产品双反调查

日期:2017-06-08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电力网

2017
06/0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 反倾销 光伏

    一、印度企业提出反倾销调查

在全球光伏装机放缓的情况下,印度无疑是最受瞩目的、增长潜力大的市场。2017年,印度可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光伏市场。然而,近日有消息称,印度可能也会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

Indian solar companies file AD petition against China

As cheap Chinese solar cells and modules flood the Indian market, solar companies under the Indian Solar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ISMA) have filed a petition with the Ministry of New and Renewable Energy to impose anti-dumping duties on produce from China, Malaysia and Taiwan.

印度太阳能公司提出对中国的双倾销调查

来自于中国廉价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如洪水般涌入印度市场,印度太阳能制造商协会(ISMA)下的太阳能公司已经向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提出申请,对来自于中国、马来西亚、台湾的太阳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二、印度的光伏市场分析

早在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宣布了一个计划:到2022年,印度要实现100GW的太阳能装机容量。

印度2015财年太阳能装机量为2.9GW,2016财年为5.8GW。截止2016年12月31日,印度累计装机量达9,012MW!到了2017年3月31日,预计会成长到12GW左右。

印度目前有约14GW的大型太阳能发电厂备案量,当中有约7.7GW可望在2017年并网;屋顶分布式约有1.1GW,累计整体8.8GW的年需求,将较2016年成长90%之多。8.8GW的装机量将使印度超越需求走势疲软的日本,成为中国、美国之后的第三大太阳能需求国。

世界前20位的经济体中,印度平均日照量最多,尤其是拉贾斯坦邦有广袤的沙漠地带,常年日照充足,非常适合修建光伏发电网络。其最大的障碍莫过于薄弱的电力输送基建和资金的匮乏。

特伦甘纳(Telangana)、卡纳塔卡(Karnataka)和泰米尔纳德(TamilNadu)将会在2017年见证到最多的太阳能装机增量,三地新增的装机总量将会超过全年总量的三分之一。

除了印度,早在2012年,欧洲也对中国开展过双反调查。如今,全球第二大光伏市场——美国也在开展对中国光伏产品的调查。

三、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的调查

2016年7月,美国对外宣布了其对华晶体硅光伏电池作出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行政复审终裁结果,除英利、天合、比亚迪等约19家企业被确认单独反倾销税率为6.12%-12.19%外,其他所有中国出口商均被裁定适用238.95%的反倾销普遍税率。(此后美方又补充披露称,撤销晶科、英利两家的反倾销行政复审,维持原判)。

今年4月27日,美国太阳能公司Suniva提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要求运用“201条款”,对非美国制造的所有太阳能光伏产品实施贸易救济,设立最低进口价格。

2017年5月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应国内光伏企业Suniva申请,对全球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保障措施调查(“201”调查)。公告称,由于案情复杂,将延期至30天至9月22日作出损害认定,并在11月22日前向总统提交调查报告。

201保障措施是有别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贸易救济措施,可能包括征收关税、实施最低限价和进口配额限制等类别。一旦美国总统认可国际贸易委员会在201保障措施调查中提出的建议并最终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全球各国光伏企业对美的出口都将受到直接影响。相比“双反”条款,美国“201条款”更有随意性,且杀伤力更大。Suniva公司的这一申请如果通过,全球光伏贸易战将全面升级。

目前,协鑫、隆基、阿特斯、晶科、晶澳、天合光能、英利、苏美达等十多家中国光伏企业发表声明,坚决反对美国启动“201”条款调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也发表了相关声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