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加强国际合作探路新能源消纳

日期:2017-06-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6/07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国家电网 太阳能发电

国家电网公司近日透露,6月中旬,该公司将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在德国联合举办新能源发展与技术国际研讨会,围绕全球新能源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技术等重大问题深入探讨。期间,该公司将与欧洲相关能源机构和企业签署新能源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国际能源电力合作,共同应对新能源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其实,早在今年2月,国网董事长舒印彪就带队专程赴葡萄牙,与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共同举办了新能源技术研讨会,与葡方科技、经济、能源等部门以及有关高校进行了沟通交流。

据了解,大规模消纳新能源是世界性难题,欧洲新能源发展起步早、基础好,各国电网实现了互联互通,系统平衡调节能力较强,同时依托欧洲统一电力市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市场机制,新能源在各国之间能够自由流通。其中,丹麦新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50%以上,西班牙瞬时风电出力占负荷的比例达54%,葡萄牙连续107小时全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欧洲的市场机制和先进技术值得我们借鉴。”国网相关人士表示。

与国外相比,我国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市场条件等有很大不同,新能源消纳问题更为突出。数据显示,受多种因素影响,2016年国网调度范围内弃风396亿千瓦时,弃光69亿千瓦时。其中,弃风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占全网90%,弃光主要集中在西北,占全网99%。西北弃风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肃两省区。新疆、甘肃合计弃风电量占全网总弃风电量61%,弃光电量占全网总弃光电量80%。

为此,国网在2016年出台促进新能源发展20条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年初编制了《国家电网公司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制定了促进新能源消纳工作安排,通过实施全网统一调度、新能源在全网范围强制消纳、创新开展跨区现货交易、在东北积极推动辅助服务市场等措施,使得弃风弃光增长势头得到遏制。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网经营区域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24%和77%,弃风、弃光率同比分别下降7.2和5.3个百分点。其中,冀北电力公司连续四年实现弃风率下降,在电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保持了新能源消纳的良好水平。

据介绍,国网结合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组织所属科研设计单位和有关省(区)电力公司,成立专班、集中工作,对“十三五”新能源消纳综合措施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显示,要解决我国新能源消纳问题,需要在技术和机制上加快推动实施一些关键措施,如加快调峰能力建设、加快外送通道建设、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加快建设现货市场、推进电能替代等。

上述人士表示:“我们对这些措施进行了量化分析,在所有措施执行到位的情况下,弃风弃光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到2020年,弃风弃光率均可控制在5%以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