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欧能源对话聚焦可再生能源及核电 官方称取得广泛共识

日期:2017-06-06    来源:一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6/06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风电 中广核 风电项目

    国家能源局官网6月5日称,在第七次中欧能源对话期间,双方在可再生能源、核电等方面取得了广泛共识。

6月2日,第七次中欧能源对话在布鲁塞尔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与欧盟气候行动和能源委员卡内特共同主持对话并发言。

努尔.白克力表示,中国和欧盟均是世界重要的能源消费方和进口方,在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卡内特则表示,中欧开展能源领域合作,特别是清洁能源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欧方愿在原有基础上,积极扩大与中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

对话期间,双方就可再生能源、能效、核电、电动汽车、全球能源互联网、能源创新与投资、多边框架下合作等一系列问题交换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与此同时,努尔˙白克力与卡内特共同签署了《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2017-2018年度工作计划》。

中欧能源合作由来已久。自1997年双方建立能源工作组会议机制以来,双方合作得到不断加强。比如,2013年11月,第六届中欧能源对话会在华举行,双方签署了《中欧能源安全联合声明》,随后,2016年7月,双方签署了《中国-欧盟能源路线图(2016-2020)》双方在能源方面的合作。

近年来,中国能源企业不断进军欧洲市场,并获得进展。比如,在努尔.白克力与卡内特进行上述会面之前,6月1日,努尔˙白克力前往比利时最大的在运风电场——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旗下的Esperance陆上风电项目实地考察。

第一财经记者从中广核官方后来披露的信息中注意到,努尔˙白克力在考察该项目时表示,央企在海外的优质能源资产收购不仅可以获取海外收入,还能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安全管理理念。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于2016年9月收购的比利时81兆瓦Esperance项目,是比利时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在运风场。项目单机组额定功率达到7.5兆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陆上风电机组。

根据中广核上述官方信息,努尔˙白克力当时还表示,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中广核在欧洲积极布局,相继在英国、比利时、爱尔兰等市场并购了新能源资产,这是中广核坚定不移贯彻央企“走出去”政策的良好体现。

在英国的新能源市场,中广核收购了当地一些风电项目。比如,2014年,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与法国电力公司旗下的新能源公司在英国伦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完成了英国Clover风电项目80%股权的收购。Clover风电项目位于英格兰东部,由三个在运风场组成,装机容量为72MW 。

除了收购当地的风电项目外,中广核还参与投资英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核电项目——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2016年9月29,中广核、法国电力集团在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与英国政府同步签署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收入及投资保障等政府性协议。

根据协议,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总投资高达180亿英镑,其中中方拟出资60亿英镑,占总投资的1/3。这成为了中国企业有史以来在欧洲市场投资额最大的能源项目。

对于中广核来说,通过参与投资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能为其日后继续进军欧盟市场提供跳板。因为英国在核电的审查方面是世界上最为严格的,一旦成功通过在英国投资核电,包括中广核在内的中国能源企业,就可以更好地参与欧盟其他国家的核电投资建设。

在核电方面,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官方资料梳理发现,中国能源央企正在努力争取进入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土耳其等欧洲国家核电市场。

分享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