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国家电网履行国际责任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日期:2017-06-0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庞丽静

国际电力网

2017
06/03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舒印彪 电力行业 新能源

5月5日,B20中国工商理事会正式成立。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当选为B20中国工商理事会首任主席。这一平台的建立,无疑将为中国企业能够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向世界传递中国企业声音、贡献中国企业智慧、展示中国企业形象提供支撑和保障。

B20中国工商理事会是由中国贸促会发起成立,并得到了中国国际商会、国资委、商务部、发改委、社科院等多部门支持。国家电网以其全球实力,成为该理事会主席单位。目前B20中国工商理事会成员单位有350多家,均为国内各领域的领军者,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

作为B20中国工商理事会首任主席,舒印彪在成立大会上表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是中国企业的发展需要,也是中国企业的国际责任。国家电网公司将在集团总部和智库单位,成立专门的支撑机构,对接并配合理事会秘书处工作,组织策划理事会的各项活动,以此加强各成员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加强合作,为每个成员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理事会的成立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必将推动中国企业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增添助力,为中国企业全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搭建平台

二十国集团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突出的作用。B20作为二十国集团的工商界组织,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提供重要支持。

去年9月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就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达成了“杭州共识”。期间召开的B20峰会,向G20提交了20条重要政策建议和76条具体措施,为“杭州共识”的形成作出了贡献。

全球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离不开中国的工商界。中国拥有持续提升的全球地位和影响,中国企业拥有持续增强的国际竞争实力。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有110家,其中内地97家。

在国家推行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要做到汇集中国企业智慧、反映中国企业主张、展示中国企业形象,就需要一个提供服务和支撑的平台,以及机制保障,才能更好地提升中国工商界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应运而生。该理事会作为中国贸促会发起并成立的非营利性机构,也作为B20机制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升B20在中国工商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为中国企业积极、深度参与B20提供机制保障,提升中国工商界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同时在表达中国工商界诉求、积极主动解决全球发展关键问题、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和持续平衡增长等方面承担重要角色。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以投资、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2016年,国家电网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美元,位列《财富》全球500强第2位。在国内,公司经营区域覆盖88%的国土面积,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在境外,公司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等国家和地区的能源网,境外资产总额约538亿美元。国家电网以其超强实力,成为B20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单位。

舒印彪表示,B20中国工商理事会的成立,这相当于在工商界形成了一种对话机制,先从工商界开始务实合作。因为企业在对外合作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方方面面的问题,如政策上的问题,审批上的问题,还有环境上的问题,还有各个国家之间战略不一的问题。这个平台可以汇集中国工商界的智慧,向B20机制提供中国的政策主张,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可以充分交流经验,在国际项目上也可以相互借鉴、相互支撑。也有可能大家一起去做一个项目,因为这个项目涉及多个方面。全产业链大家都可以合作起来。目的还是把工程建设成一个代表中国高水平的精品工程,在世界上树立起更好的中国企业形象。”舒印彪表示。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舒印彪表示,在经济全球化以及中国推行“一带一路”框架下,B20中国工商界理事会成立之后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按照一带一路的理念,共商共建共享,未来将加大中国工商界和B20国际工商界的合作。

以基础项目为例,比如说电网建设,离不开工程的设计、咨询、标准、技术、装备、施工企业等,成员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了海外项目后,理事会将带着成员单位一起参与到项目中。都是理事会里面的重要成员。把工程建设好,就能产生很好的协同作用。

在舒印彪看来,一带一路大有可为,前景十分广阔。比如电力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不断增加。现在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用电水平不高,(电力能源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制约因素。同时,电力行业新能源发展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在这里面,国家电网公司在一带一路方针的指引下,和这些国家密切合作。

比如国家电网在巴西的两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巴西的巨型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的电力送到2000公里以外的圣保罗地区,这都是采用中国的特高压技术;即将开工的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国内的直流输电项目;还有国家电网开展的中俄、中蒙电网互联互通项目,以及在优质电力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投资,巴西最大的配电网公司(CPFL),国家电网就已经获得了54%的股权,投资将近45亿美元。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国内外企业闻风而动,行动可谓迅速。近期,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政府机构、有关能源领域的一些部长、大的企业,都先后到国家电网公司访问,考察国家电网公司的工程和技术实力,探讨进一步合作的可能。在新能源、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各个领域,特别是在技术、标准、装备等领域提出很多合作意向。“一带一路”建设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杭州共识”倡导的原则高度一致。据悉,在理事会成员企业中,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又有金融企业,还有咨询研究机构。他们在金融、基础设施上将实现互联互通,在技术标准装备走出去会产生更多的协同。

舒印彪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杭州共识”在全球落地的重要实践。B20中国工商理事会成立之后,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与成员企业携手共进,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把先进设备、技术、标准带出去,而且把管理经验和新发展理念带出去,树立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

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也在与时俱进、因时而变。下一步,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将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组织国内企业加强政策研究,积极为B20出观点、出思想、出措施,争取和扩大国际共识。理事会也将利用平台,加强协调、凝聚共识,以形成高质量的政策建议,为B20出观点、出思想、出措施,维护中国工商界利益,争取和扩大国际共识,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向着更加公平、包容、高效的方向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