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弃风弃光情况缓解 供销两端还需做文章

日期:2017-06-01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6/01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弃风限电 新能源消纳 电力负荷

    2017年1月份至3月份,全国弃风限电、弃光限电情况明显好转,但是当前资源分布矛盾依旧存在,新能源供销两端还要做文章。

从弃风弃电的具体数据来看,1月份至3月份,全国弃风限电比去年同期减少57亿千瓦时,情况明显好转;弃光限电约23亿千瓦时,其中宁夏、甘肃弃光率大幅下降。

今年一季度弃风、弃光情况出现缓解,既与各地出台相关新能源消纳政策有关,也有工业复苏、用电量增长的因素。国家电网在公布的一季度电力运行情况中指出,1月份至3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44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其中,轻重工业用电量、制造业用电量以及火电和风电利用小时、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均呈增长态势。

然而短期来看,新能源消纳难题依然存在。国家能源局相关报告显示,一些经济大省距离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造成当前消纳难题的根本原因是资源分布矛盾和资源输送矛盾。我国新能源富集地区集中在电力负荷能力相对较弱的“三北”地区,而资源输送矛盾,导致有电送不出的“窝电”现象。

要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应该通过能源系统整体优化来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立足新能源分布格局和能源消费格局,打破区域、省份之间的壁垒,统筹全国市场和长远发展,在新能源供销两端做文章。一方面要科学合理安排新能源建设布局;另一方面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同时,逐步建立适应新能源大规模融入电力系统的新型电力运行机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