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开工仅22个月 中资投建巴基斯坦最大火电站投产

日期:2017-05-27    来源:观察者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5/27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 煤电项目 燃煤电站

    据《人民日报》报道,5月25日,中巴经济走廊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满负荷运营仪式在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市举行,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首个大型能源项目投产发电。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中国驻巴大使孙卫东等中巴各界友好人士500余人出席仪式。

经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日前顺利投产发电。据介绍,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台投产的高效煤电机组,也是目前巴基斯坦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和建设速度最快的燃煤发电机组。

5月24日华能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首台投产的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机组。(图片来源:中国电建网站)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Sahiwal coal-fired power project)由中国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和中国山东如意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也是华能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高效清洁煤电项目

该项目自2014年3月正式启动,2015年7月正式动工,计划建成两台660兆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电站2号机组计划于今年6月底正式投运。电站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90亿千瓦时,预计能够满足巴基斯坦10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有望填补巴基斯坦1/4的用电缺口。

随着巴基斯坦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巴基斯坦面临严重的电力短缺现象。2015年电力缺口约640万千瓦,严重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全国面临严重的电力危机,电力危机导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每年放缓3%-4%。全国大部分地区面临8小时以上的断电现象,乡村更为严重,老百姓的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萨希瓦尔项目投入商业运营后将会对巴基斯坦电网的稳定,容量的提升有明显改善作用,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能源基础,为一些行业的起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当天在仪式上说,萨希瓦尔1号机组从开工建设到并网发电仅历时22个月,这在巴基斯坦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项目投产发电将帮助巴基斯坦克服能源短缺问题,造福巴方人民。谢里夫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巴基斯坦产生巨大积极效应,还将改变沿线国家和人民命运。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出席中巴经济走廊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满负荷运营仪式。(图片来源:pakistantoday网站)

孙卫东表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重要作用得到各方重视和赞赏。只要始终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就一定能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地区发展、繁荣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电建旗下山东电建一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经理段长杰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燃煤电站采用世界领先的超临界技术,运行参数和热效率较高,并且在传统锅炉的基础上增加了低温省煤器,提高热能利用率,已投产的1号机组可为巴基斯坦年节约燃煤5.4万吨。此外,项目还装设了电除尘器和脱硫装置,确保各项经济技术和环保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段长杰还表示,项目建设累计为当地创造了逾2000个就业机会,并为巴方培养了近百名工程师。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清单,享受中巴两国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确定的安全、税收、融资、土地、电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巴方政府为项目提供主权担保。

冒50℃高温建电站

一起干活的都是“过命”的交情

旁遮普省属于亚热带气候,夏季时间长,干旱少雨,这里是一片真真正正的“热土”。2016年5月,工地更出现了连续2周极度高温,最高气温达49.7摄氏度。

项目建设伊始,由于现场人员少,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工程专工既要管工程、管计划,还要管现场的日报材料和总结。副总经理张付国每天早中晚3次到现场,员工说张总“长”在了现场;副总工程师陈伟为了完成倒送厂用电这个重大里程碑节点目标,3次推迟回家日期,在工地一待就是半年多……

2015年7月31日,浇筑第一砼混凝土,项目正式动工;

2015年12月18日,主厂房吊装;

2016年4月14日,1号锅炉钢架吊装顺利完成;

2016年11月22日,1号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

2016年12月20日,1号发电机转子穿装一次成功;

2017年1月13日,1号汽轮机扣缸完成;

2017年 4月21日,1号锅炉完成吹管

2017年5月7日,召开1号机组启动验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机组整套启动;

2017年5月25日,电站实现安全生产665天,1号机组试运期间主要技术指标优良,除尘、脱硫等各项环保指标远远优于巴基斯坦国家排放标准,实现锅炉水压、厂用带电、DCS受电、汽机扣盖、锅炉酸洗、点火吹管、汽机冲转、并网发电、168小时满负荷试运等9个“一次成功”……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投产,185米高的巨大烟囱巍然矗立。(图片来源: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兹˙谢里夫官方推特)

一个个节点提前或如期实现,充分展现着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到过项目现场的巴方人员无不惊叹,萨希瓦尔电站是目前中巴经济走廊进展最快的火电项目。巴方称赞为前所未有,创造了奇迹,并就此命名为“萨希瓦尔速度”。

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兹˙谢里夫5月7日参观中巴经济走廊(CPEC)的所有项目都将以透明、快速的方式完成,在CPEC的帮助下,巴基斯坦正在快速发展,反对CPEC的人就是国家的敌人。相信在谢里夫总理的领导下,众多能源项目都能够尽快建成,以彻底解决巴电力短缺问题。

5月7日,华能山东公司总经理王栩陪同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兹˙谢里夫视察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集控室。(图片来源:中国华能网站)

据悉,萨希瓦尔电站2号机组将于今年6月投产,届时萨希瓦尔电站将成为巴基斯坦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中巴经济走廊上首个开工、最快投产的绿色环保型燃煤电站。电站预计年发电量将超过90亿千瓦时,可以有效缓解当地的电力短缺现状,提升当地火电行业管理水平,促进巴基斯坦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