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公文通告 » 正文

黑龙江安北500kv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日期:2017-05-26    来源:黑河人民政府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5/26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换流站 电力项目环评

    黑龙江电网地处东北电网的最北部,通过四回500kV线路与吉林电网相连,通过500kV伊冯甲、乙线与蒙东电网相连,通过中俄500kV阿黑线和黑河换流站与俄罗斯电网互联。黑龙江电网按地理位置和运行特点分为东部电网、中部电网、西部电网和北部电网。黑龙江省北部电网主要以长距离单环网方式供电,通过黑河换流站、北安变和拉东变与绥化地区、齐齐哈尔地区联络,其中黑河换流站还是国家电网与俄罗斯电网进行直流联网的重要节点。

随着黑河大兴安岭地区负荷的总体增长,至2020年黑龙江省北部黑河大兴安岭地区存在913MW的负荷缺口,2025年则达1775MW,而整个地区的2个220kV受电通道极限传输容量仅为787MVA(潮流自然分配使得海北线供电能力弱,受电通道总传输容量约450MVA时冯拉线已经过载),需要500kV变电站实现电力通过区间500kV线路传输。区域目前仅有的一座500kV黑河换流站,仅能满足黑河北部及大兴安岭地区的负荷增长需要,而近年来黑河的负荷增长点主要集中在黑河城区和黑河南部地区,故须在黑河南部地区建设一座500kV变电站方能满足北安、克山、五大连池等地区的负荷发展需求。

安北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可满足黑河地区中长期的负荷发展;提高北部电网“N-1”方式下的电压水平与电压稳定性;为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电力接入条件;实现主网电压等级由220kV升级为500kV;增强黑河换流站与国网系统联系;合理布点,健全黑龙江省500kV网架结构,2020年建设安北500kV输变电工程是十分必要的。

一、建设项目概况

1)变电部分

站址位于黑龙江省北安市二井镇内一废弃的砖厂内;用地性质为建设用地,站址占地面积约7.06公顷。站址无拆迁安置情况,仅对地面上清障补偿。

(1)出线电压、出线回路数、出线方向:本期出线2回,黑河换流站-安北变1回、安北变-兴福变1回500KV线路。

(2)主变压器容量及数量:本期安装1组1×750MVA变压器。

(3)无功补偿容量

高压无功补偿:本期装设1组120Mvar母线高抗,占用预留兴福变2线线路高抗位置。

低压无功补偿装置:本期1号主变压器低压侧装设1组60Mvar并联电抗器。

2)送电线路部分

将兴黑线“π”入安北变工程,π入段起点是兴黑线476号与477号塔之间π开点,终点为拟建的500kV安北变;π出段起点为拟建500kV安北变,终点是兴黑线471与472号之间π开点;线路额定电压为500kV,单回路架设,导线采用4×JL/G1A-400/35型钢芯铝绞线;地线俩根,一根JLB4-150,另一根为OPGW光缆。推荐线路长度为118km,导线截面按照4×400mm2选择,长度2*59km。

线路途经北安市、二龙山农场和长水河农场。具体走向为:自兴黑线476号与477号之间π开点起经J1右转向西北方向前行约1.8公里至长水河农场8队东南侧J2;左转向西前行约18.5公里经北安林业局404林场、长水河农场检查站南侧至长水河农场场部西南侧J3,右转向西北方向前行约4.9公里至长水河一分场北侧J4,继续左转向西北前行约14.4公里经长水河农场二分场北侧至二龙山四分场二十三连北侧J5,左转继续向西南方向前进约5.8公里至二龙山农场四分场南侧J6;继续左转向西北前行约5.4公里至J7,右转向西北方向经过0.4公里跨越北安-黑河铁路至J8,左转向西南方向前行约3.9公里至J9,继续左转向西南方向前行约1.7公里至J10,右转向西前行约0.6公里跨越110千伏北龙线后经终端塔J11进入拟建安北变。(π出段经终端塔J1左转,经J2、J3、J4连续左转至J5与π入段平行)

3)变电站35kV引出电源部分

由于安北500kV变电站为区域重要变电站,站用电源可靠性要求较高,因此本期拟从220kV北安变引出35kV线路作为安北500kV变电站站用电源。

(1)变电站工程内容

本期220kV北安变在35kV侧新增1个电源线间隔,将现35kV北井线间隔与新上的电源线间隔位置对调,设备移至电源线间隔,新增设备安装在现北井线间隔。采用真空断路器加隔离开关的配置方式。

本次新增构架1组,支架6组,端子箱1个。

(2)送电线路路径选择及工程内容

本工程35kV线路由220kV北安变35kV出线间隔始,至500kV安北变35kV进线间隔止,其中双回段长度0.12km,单回段长度11.36km。

具体线路走向:本工程35千伏线路由220千伏北安变35千伏出线间隔始,经双回终端J1与35kV北井线同塔架设,至J2右转单回架设,至J3处右转向西北方向,钻越220kV克北线,至J4处右转向东北方向,钻越110kV北德甲线及220kV北吴线,至J5处左转向北,至J6处右转向东北方向,至J7处右转,跨越202国道,经终端J8接至安北500千伏变电站35千伏进线间隔,双回段长度0.12km,单回段长度11.36km,转角8次。

二、工程可能对环境造成的主要环境影响

1)电磁环境

根据类比监测结果和模式预测结果,黑龙江安北500kV输变电工程建成后变电站和新建500kv线路电磁环境评价范围内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分别小于4000V/m和100?T的标准限值。

2)声环境

根据声预测结果可知,变电站运行噪声在各侧厂界的昼、夜间噪声贡献值分别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类标准。

三、工程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

1)工程建成后及时开展竣工工程环境保护验收和环境跟踪监测,保证变电站和线路工程电磁环境评价范围内居民点的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分别满足4000V/m和100?T的评价标准限制要求。

2)合理选择配电架构高度、相地和相间距离,控制高压设备间连线离地面的最低高度。对电气设备进行合理布局,有效地降低静电感应的影响。在安装和维护高压设备时,要保证带电设备具有良好的接地和工作接地。

3)选择低噪声主变设备,保证厂界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标准限值要求。

四、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主要结论

黑龙江安北500kV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符合当前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工程选址可行。经预测,工程运行对当地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及电磁环境的影响均符合相关环境标准要求,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