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论坛 » 正文

第四届中国(国际)核电仪控技术大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7-05-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5/25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仪控技术 核电站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及国际核电仪控技术的交流,第四届中国(国际)核电仪控技术大会于今年5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创新、引领、和睦、发展”为主题,交流和研讨的范围涉及核电仪控技术、标准、设备鉴定、现状与趋势等多个方面,是我国核电仪控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

仪控系统是核电站的眼睛、耳朵和神经中枢,也是按照中国政府采用最高安全标准建设核电站、安全发展核电极为重要的一环。仪控系统技术难度大、可靠性要求高,对保障电厂运行安全至关重要,因此必须持续提高技术水平,确保安全可靠。

本届大会由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承办,由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协办。大会得到了政府机构、国内外行业组织、高校、科研机构、设计单位、及仪控设备企业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工局、环境保护部、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CEN Solutions, Rolls-Royce公司以及各大核电公司、核电仪控设备供应商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会议主题报告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赵福宇教授以“动力系统控制策略发展”为题,集中探讨核电仪控领域的技术与发展。此外,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和中国工程院董景辰教授做主题为“智慧云制造”和“智能制造2025”的报告,不仅搭建了核电仪控领域的权威沟通平台,也为与会嘉宾打开了一扇了解其它相关行业技术发展的窗口。

此次大会共设十个分论坛,分别就核电仪控系统运行、维护和改造,核电仪控系统设计研究,核电仪控系统及设备的安装调试技术,仪控设备制造与鉴定核电仪控系统平台研发与V&V(验证与确认)技术与应用,先进控制室及人机界面设计与验证,核电仪控的信息安全与实物保护,核电仪控法规、标准、安全评审和经验反馈,先进测控技术与传感器,核电仪控前沿技术等方向进行深入的探讨。本届大会受到科技工作者的重视,共收到论文305篇,其中37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大会组委会向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发了优秀论文证书。

会后,参会代表将前往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参观我国自主核电DCS装备的集成、测试车间,核级DCS平台“和睦系统”板卡生产线、演示样机及工程样机,三代机组“华龙一号”先进主控室,以及国家能源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研发中心。

中国(国际)核电仪控技术大会自2011年以来,每两年召开一次,在各副理事长单位大力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得到了国防科工局、环保部、科技部、能源局、中国科协等政府部门和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如今,我国绝大多数新建核电站都采用了数字化仪控系统,而仍采用模拟信号运行的核电站,也正在升级改造,考虑更换或已经开始更换为数字化仪控技术。我国核电全面数字化仪控时代已经来临,核电业界必须对其给予更高关注,以期在新一轮的核电竞争中掌握技术主动,成为核电强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