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特变电工衡变举行首批国网扎青10GW特高压直流工程换流变启运仪式

日期:2017-05-24    来源:红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5/24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衡变 扎青工程 国家电网

    5月19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举行国家电网10GW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扎鲁特换流站首批换流变启运仪式。

特变电工衡变举行首批国网扎青10GW特高压直流工程换流变启运仪式

仪式上,衡变公司副总经理周立新介绍:“扎青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400kV换流变的成功研制和发运,进一步巩固特变电工在中国乃至世界特高压领域输变电重大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地位,标志着公司在世界输变电高端装备研制领域继续引领行业节能、创新、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彰显特变电工批量制造特高压直流输电产品的雄厚实力,同时也大大提升衡阳乃至湖南输变电产业在全国和全世界的地位和水平。”

据了解,扎青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系列决策部署,是解决东北窝电问题的标志性工程,是国家电网2017年特高压直流输电头号工程。项目投运后将解决东北地区长期存在的新能源电力外送瓶颈问题,对促进东北经济发展、优化清洁能源资源配置、节能降耗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据悉,特变电工衡变公司于2016年9月承接该工程扎鲁特换流站14台换流变的研制任务,这是公司继酒湖工程湘潭换流变项目后承接的国网第二个批量换流变研制任务。扎青工程是国家电网首条实际输送容量达到10GW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当前特高压直流输电各种技术方案中经济性最好、安全性最优的技术方案,符合我国能源电力的发展方向,该项目产品容量大、研制周期短、对产品设计可靠性和生产制造质量管控更高。该批次±400kV换流变一次性研制成功并发运,充分彰显了特变电工在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变关键设备研制水平及生产质量管控能力的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衡变公司作为特变电工产业集团南方输变电产业基地,一直致力于“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进程的实施,坚持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发展战略,创造出多个世界最大和世界首台套。衡变公司先后参与了“呼辽直流工程”“哈郑直流工程”、“酒湖直流工程”“观音岩等送出直流工程”等国家重大直流输电工程及“晋东南—南阳—荆门”“皖电东送工程”“浙北至福州工程”“锡盟至山东工程”等特高压交流工程诸多创新型输变电产品的研制任务。为适应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工程发展的需要,衡变公司投资新建了±1100kV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装备研发制造中心,拥有制造全套换流变压器所需的专业生产、试验设备,培养了一支具有成熟换流变压器制造经验的技术团队和一线产业工人团队,形成了一整套工艺和质量管控体系,特高压产品的研制能力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