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警惕!数十家发电企业面临行政处罚

日期:2017-05-22    来源:中能智库

国际电力网

2017
05/22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企业 燃煤发电 电力行业

    近10家发电集团和15家左右独立发电企业涉嫌形成了价格垄断。

根据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10号发布的行政处罚听证公告,5月18日上午依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及18个燃煤发电企业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听证程序规定,决定在太原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能智库” ID:zhongnengzhiku)

煤炭大省的市场化努力

从14年开始,山西就开始探索大用户市场化用电,市场放开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双边协商每年都要进行1-3批,为大用户创造了真金白银。

通过市场化用电交易电费降了,通过提质增效煤炭价格升了,但其中的发电企业却处在了尴尬位置。

上游成本要涨,下游商品要降。发电企业一直维持亏损状态,今年一季度财报上市的电企与煤企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数据显示,由于煤价涨幅较大,煤企实现翻身,18家煤企一季度业绩集体向好,但38家电企中,16家电企一季度则陷入亏损,19家电企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

发电集团涉嫌垄断价格

这样的背景造成了省内多家发电集团和发电企业迫切想采用违规的方式抱团取暖——由于有意的限制了第二批大用户价格市场竞争,参加听证会的近10家发电集团和15家左右独立发电企业涉嫌形成了价格垄断。

根据现场消息,该调查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第(一)项的规定,属于达成并实施“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

由于目前处在听证阶段,最终判决结果还需要等待一个过程。

据此,山西成为电改后第一个调查发电集团涉嫌垄断的省份。

争议

价格垄断纠纷在商品市场里时有发生,但在这个案例中,由于发电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国有资产,关于对其自身的辩护主要在于要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在今年2月的公开报道中表示,去年煤炭企业加强自律,协调行动,联合限产,互保力度非常大,煤价不到10个月涨幅达到 60%,煤炭企业脱困的问题基本解决。今年电力企业就要全面亏损了,电力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不能盲目竞争,一定要加强行业自律,在企业内部,要加强产业协同,抱团取暖,携手“过冬”。

如何认定垄断?

1、《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根据该法第三条、第十三条的规定,“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从而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是垄断行为,为《反垄断法》所禁止。垄断协议,包括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而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之间“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更是为法律明确禁止。需要注意的是,垄断协议既包括书面形式、口头形式,也包括其他协同行为。一般来说,其他协同行为是指经营者虽未明确订立书面或者口头形式的协议或者决定,但实质上存在协调一致的行为。

2、国家发改委《反价格垄断规定》。

根据该《规定》第七条,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下列价格垄断协议:

(一)固定或者变更商品和服务(以下统称商品)的价格水平;

(二)固定或者变更价格变动幅度;

(三)固定或者变更对价格有影响的手续费、折扣或者其他费用;

(四)使用约定的价格作为与第三方交易的基础;

(五)约定采用据以计算价格的标准公式;

(六)约定未经参加协议的其他经营者同意不得变更价格;

(七)通过其他方式变相固定或者变更价格;

(八)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价格垄断协议。

如果认定垄断,怎么处罚?

一旦实施价格协议的违法行为成立,则违法者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包括:

1、行政责任,受到罚款等行政处罚。

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 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尚未实施所达成的垄断协议的,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具体而言,对于实施垄断协议的行为,由发改委处罚。

相关阅读:

中国的电力行业为什么是部分垄断的?

电力系统一般会被划分为五个部分:发电,市场调度,输电,配电和售电。电力并非是全行业垄断,只有输配电和调度是垄断。而这几个板块垄断的原因也是出于保证供电的经济性和可靠性。

为什么发电和售电不垄断?

1)发电

发电厂的建设和并网是不垄断的,这样才能让更多资本进场竞争,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进行调节,实现发电成本的降低。比如我国的五大发电集团,甚至居民的分布式光伏现在也能余电上网销售。当然,考虑到发电并网可能会对电网其他的部件有影响,所以发电厂的建设得经过审批,按照规矩来,不能瞎建。

2)售电

售电公司就好比中介,而且一般是不具备资源垄断的中介。那么也是能够通过市场化进一步压缩他们的利润空间以降低用电成本的。

为什么输配电是垄断的?

首先明确输配电网络的两个重要部件(这两个最基本的,不能再少了):线缆和变压器。线缆就是电的载体,变压器就是降低或升高传输过程中的电网电压。他们都是有特定的容量限制,比如多少kW,且不允许长时间的过载,否则会烧毁。所以我们在铺设电网时,需要根据区域的用电需求峰值来选择线缆和变压器。

1)配电

所有的叶节点(终端节点)都是居民用户,比如4,5,9,10,11等。如果假设每户居民家的电器种类差不多,用电峰值是5kW。那么所有与主线相连的线缆都应该是5kW的容量以满足最大需求,比如2-4,2-5,6-11等。

可是对于1-2,1-3这种区域配电线缆,我连了n户居民,是否意味着我需要配n*5kW容量的线缆呢?

并不是的。因为居民用电的习惯是分散的,多户居民不大可能同时使用其所有的大功率电器。那么我们来算一个叫做coincidencefactor(同时率),将区域叠加后的每户平均峰值与单一用户的峰值做一个比较(注意此图[2]数据不具备实用性,仅用于解释现象):

上图的纵轴代表了同时率,横轴代表了区域内的用户数量。用红线数据作为参考,如果区域内有50户居民,其同时率仅为0.15。也就是说我50户居民的叠加到一起的峰值仅37.5kW,远低于250kW。当然在设计上我们还是要保持一定的余量,这个就看行业标准了。

以上解释了一个道理,通过增加管理的用户,配电网公司可以获得“红利”,以最小化自己对于每户居民的平均投资。例如上文说的理论峰值为250kW的用户群,配电网可能只需要建125kW的主变压器和主线缆就可以了。所以从经济性的角度考虑,由一家公司统一建设和管理一个区域的配电网络是最合理的选择。

那么我们能否将区域配电网的上游和下游交由不同的公司管理和建设呢?理论上可以,但是会面临利益冲突。比如下游想接入一些新用户,而上游的主线路和变电设备则因此都需要更换来实现扩容。上游公司可能处于经济效益考虑,不打算更换设备,去拒绝下游接入更多客户。所以从设备更新的角度来说,由一家公司垂直管理和建设一个区域的配电网也是最合理的。

还有为什么电力改革应强调配电公司和售电公司的分开?因为配电公司可能根据其售电业务分布情况优先处理旗下客户问题,也就是利用垄断形成客观优势,促使用户转投配电公司旗下的售电部门。

2)输电

输电公司负责管理建设中高压输电线路。输电之所以垄断主要是考虑避免重复线路建设,造成资源浪费。此外输电的建设具有一定的政策导向,用于推进区域经济建设。当然有一点要注意,输电公司和发电公司必须是相互独立的,否则可能根据自己公司所拥有的发电厂分布情况,利用垄断优势重点建设某些线路,侧面挤压其他发电厂的生存空间。

为什么调度是垄断的?

电力市场调度的责任就是根据系统内所有可用机组的状态,在保证系统安全的情况下,告知各个机组的应发电量,最小化系统发电成本。而调度垄断的意义也很浅显,就像一个乐团只能有一个指挥嘛。与此同时调度也是必须和发电相互独立的,否则可能出现在系统安全运行允许的情况下,调度允许其母公司所拥有的发电机组多发电,而降低其他发电厂的可发电量或者强制要求弃风弃光等。

以上总结了电力系统哪几个部分会垄断以及凭什么垄断。

然而逐利心理是普遍存在的,垄断企业很有可能利用自身优势进行不当得利。那么要怎么防止这种不当得利呢?

(资料来源:晶见、国际能源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