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第四条疆电外送通道2018年投运

日期:2017-05-22    来源:新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5/22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火电 电网联运

    输送功率为1200万千瓦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018年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660亿千瓦时。如果它满功率干活的话,可点亮4亿盏30瓦的电灯。

660亿千瓦时的电量,相当于运输煤炭3024万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940万吨、二氧化硫14.9万吨,氮氧化物15.7万吨,在实现新疆能源基地的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打捆外送的同时,还能有效防治大气污染。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了解到,该工程是新疆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新疆的第四条疆电外送通道。

2010年11月,新疆建成投运首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这是新疆建成的首条疆电外送通道。

到目前,新疆已建成投运750千伏疆电外送一、二通道及±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外送能力达到1300万千瓦。

一条条连接西部边疆与内地省区的“电力天路”,打通了新疆能源外送的新通道,助力新疆能源资源转化,使新疆电力能源能够参与全国优化配置。

据了解,从我国能源分布及能源消耗市场的情况来看,能源资源富集的新疆,是最适合发展特高压电网的省区。用远距离输电取代巨量的远距离输煤,不仅能够将新疆丰富的煤炭、水力、风能和太阳能转化为电力输送出去,而且在未来的能源贸易上,还可以在周边煤炭储量大的国家(如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投资建设发电厂,进口清洁的电力能源。

因此,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已确定了将加快“三基地三通道”建设,其中一大通道就是打通能源外送通道。

“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还计划在新疆建设准东-成都、准东-华东两回±1100千伏和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打造东联西出的“电力丝绸之路”,实现“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同时,还将实现与周边国家的电力互联互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