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日本610吨的乏燃料转运厂址悬而未定 反应堆退役计划恐受影响

日期:2017-05-19    来源:核能研究展望

国际电力网

2017
05/19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反应堆 乏燃料 核电站

   【导言】日本计划退役的7座反应堆的乏燃料存储水池中共临时储存了610吨乏燃料,这些反应堆退役前需要将这些乏燃料转运至其他地点,现在这些反应堆的乏燃料转运地点尚未确定,反应堆的退役计划可能会受影响。


 

2016年10月,存储在位于法国西北部阿格后处理厂冷却水池内的乏燃料,乏燃料冷却水池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场所之一,在其中存有1万吨乏燃料。我们对福岛一号反应堆的乏燃料冷却水池害怕,其实这并没有什么,阿格后处理厂的所有乏燃料的放射性是切尔诺贝利的360倍。

日本7个要退役的反应堆周围存储了大约610吨的乏燃料,这些乏燃料的转运目的厂址尚未确定,恐怕对这些反应堆的退役工作造成影响。

如果乏燃料转运目的厂址不能确定的话,则反应堆建筑物以及其他的建筑物的拆除工作可能无法按计划进行。

退役计划并不包括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一号反应堆,该反应堆在2011年3月的地震和海啸灾难中受到严重破坏。

七座计划退役的反应堆分别是日本原子能机构的普贤先进堆(Fugen)、文殊快中子增殖原型堆(Monju)、日本原子能公司敦贺核电站(Tsuruga)的一号反应堆、关西电力公司三和核电站(Mihama)的一号和二号反应堆、中国电力公司岛根核电站(Shimane)的一号反应堆、九州电力公司玄海核电站(Genkai)的一号反应堆(信息来源为核电公司和相应的机构)。

普贤反应堆共有70吨混合氧化物(MOX)乏燃料,MOX燃料是由从乏燃料中提取出来的铀、钚制成的核燃料。

普贤反应堆

原子能机构已经放弃在2018年3月截止的财年中将这些乏燃料移出反应堆厂址冷却池的计划,考虑在海外对这些乏燃料进行后处理,但尚未签署相关的合同。

原子能机构在2033年完成反应堆退役工作的计划仍保持不变,但有关官员称,如果还未作出乏燃料转移的决定,则退役工作的日程表可能会受影响。

而“事故专业户”文殊快堆,其所有者单位尚未向日本当局提交该堆的退役计划,如何处理反应堆产生的22吨MOX乏燃料是一个主要的问题。

文殊快堆

三和核电站一号反应堆中有75.7吨常规乏燃料和1.3吨MOX乏燃料,二号反应堆有202吨乏燃料。关西电力公司计划在2035财年将其全部从福井县运出,但转移地点尚未确定。

日本原子能公司计划将敦贺核电站一号反应堆的50吨乏燃料中的31.1吨运至二号反应堆乏燃料水池中,剩余部分将在2026财年运往正在建设中的青森县六个所村后处理厂进行后处理。

六个所村后处理厂在20多次工期延误后,预计将在2018财年上半年完工,其规划蓝图已在(日本)核管会公开放映。

六个所村后处理厂

因为核燃料在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前,不能运往后处理厂进行处理,因此尚不确定敦贺反应堆的核燃料是否按照计划进行转运。

中国电力公司计划在2029财年将岛根核电站一号反应堆的122.7吨乏燃料运往六个所村后处理厂进行处理。

九州电力公司希望在2029财年前将玄海核电站一号反应堆乏燃料水池中的97.2吨乏燃料运出,但是现在运往目的地尚未确定。

其他三座即将退役的反应堆,计划是将相应乏燃料水池中的乏燃料运到同一核电站其他反应堆的乏燃料水池中存储。

福岛一号反应堆

东京电力受灾的福岛一号反应堆——2011年发生了严重的熔堆事故,该堆的2130吨乏燃料的转运地点尚未确定。

不过据官方称,目前六座反应堆的退役工作并不会受到重大影响,因为存在更为紧急的任务,如调查燃料的熔化,这是官方高度重视的事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