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日期:2017-05-16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7
05/16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一带一路 电站服务

    近年来,国家电投紧跟中央战略部署,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绿色、高效、清洁能源开发和电站服务业为主导,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扎实开展跨国经营工作,不断加强沿“一带一路”项目研究和布局,有效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不断带动我国电力产业上下游企业协同开拓国际市场,跨国经营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不断提高,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一、境外项目

截至2017年4月底,国家电投已在美国、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巴基斯坦等13个重点国家设立集团公司代表处,境外业务涉及40个国家,境外投运电力装机容量128万千瓦,在建电力装机容量1150.77万千瓦。正在执行的境外电站工程总承包项目13个,装机容量1322.1万千瓦;正在执行的境外电力工程咨询设计、电站运维服务等项目38个。

(一)缅甸伊江水电项目

缅甸伊江上游水电项目(简称“伊江项目”)是中缅两国能源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规划建设密松、其培等七座梯级电站及一座配套施工电源电站(简称“小其培电站”),总装机容量2160万千瓦,设计年均发电量约1100亿千瓦时,总投资超2000亿元人民币。

(二)土耳其第三核电项目

2014年11月,国家电投所属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美国西屋公司的中美联队与代表土耳其政府的土发电公司共同签署联合开发土第三核电项目谅解备忘录。

2016年,中土能源主管部门、核监管部门先后签署4份核能领域合作协议,同意启动土三核电项目合作,明确支持国家电投采用CAP1400技术开展场址和项目可研工作。目前,正在开展企业间合作协议谈判等相关工作。

(三)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公司并购项目

2016年10月,上海电力与阿布拉吉集团在北京签署KE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目前,双方正积极落实各项交割条件。

KE公司成立于1913年,是巴基斯坦唯一一家从事发、输、配、售电及电力服务纵向一体化业务的电力公司。该公司运营5座发电厂,总装机容量224.3万千瓦;拥有69个输变电站和21817座各类配电站;拥有250万用户,覆盖面积6500平方公里。

(四)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公司和特拉格风电公司并购项目

2016年1月,国家电投所属海外公司完成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公司100%股权收购;3月,完成澳大利亚特拉格风电公司收购。国家电投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风电公司和智利第三大水电运营商及最大中资企业。

太平洋水电公司成立于1992年,主要致力于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开发,资产分布于澳大利亚、智利和巴西,在运电力总装机容量90万千瓦;特拉格风电公司项目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古尔本附近的特拉格镇,总装机容量10.68万千瓦。

(五)马耳他能源合作项目

国家电投所属上海电力成功参与马耳他能源公司重组,通过成立马耳他控股公司并参股马耳他能源公司33.3%股权、控股D3电厂90%股权、控股可再生能源公司70%股权和参股能源服务中心30%股权,充分发挥马耳他能源公司在业务网络、行业规则、市场敏锐度优势和国家电投技术、管理、投融资优势,实现了战略协同和“合作共赢”。

项目实施两年来,投资收益好于预期,马耳他能源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信用评级得到改善;电网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线损率由14%降到7%、用户电价降低25%,改善了马耳他营商环境,提升了国家信用评级。经营成果受到马耳他政府和媒体充分肯定,提高了国家电投品牌影响力,马耳他总理誉为“马中经贸合作双赢的典范”。

(六)日本光伏发电项目

国家电投所属上海电力拟在日本开发建设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100万千瓦。其中:

大阪南港0.24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日本大阪府南港,于2014年5月正式商业运行。

兵库三田0.48万千瓦光伏项目位于日本兵库县三田市,于2016年1月实现并网发电。

茨城筑波3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日本茨城县筑波市,一期1.8万千瓦已完工并于2017年2月进入试运行。

(七)土耳其胡努特鲁(燃煤发电项目)

国家电投所属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开发,项目位于土耳其阿达纳省,规划建设2×66万千瓦超超临界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机组,该项目已完成所有所在国政府审批流程,已签署EPC框架协议,计划于2017年12月场平开工。2016年12月,上海电力完成收购EMBA公司小股东28.2%股权的交割工作,股比增加至78.21%。

(八)巴基斯坦中电胡布燃煤发电项目

国家电投所属中电国际控股开发建设,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港、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市以西55公里,规划建设2×66万千瓦超超临界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机组,中巴两国政府已将该项目两台机组全部纳入中巴“优先实施项目”清单,项目已于2017年3月顺利开工,计划于2018年12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19年8月两台机组商业运行。

(九)对外承包工程及运维和服务类项目

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投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及服务单位共11家,正在实施的对外承包工程及运维和服务类项目分布在土耳其、伊拉克、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巴西等19个国家。

上海电力马耳他D3电厂技改项目EPC工程

国核山东院神华国华印尼爪哇7号2×105万千瓦燃煤电站EPC项目

国核山东院巴西PAMPA 34万千瓦燃煤电站EPC项目

国核山东院菲律宾普定巴图2×13.5万千瓦燃煤电站EPC项目

中电投工程公司阿特拉斯2×60万千瓦电站运维监督指导项目

二、未来的工作计划

“十三五”期间,国家电投将坚定主业发展方向,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重点开发CAP1400核电,大中型水电、风电及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聚焦并做强境外投资和工程承包平台,深耕重点市场,不断扩大所在区域市场份额、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强风险防控,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和品牌建设,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

预计至2020年,境外电力装机800万千瓦,占国家电投装机5%,力争境外电力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力争境外核电开发取得实质突破,建成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型跨国经营能源企业集团。至 2030 年,境外电力装机达到 4000 万千瓦,约占国家电投装机13%,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型跨国经营能源企业集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