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一张图带你看懂各地电力供需情况

日期:2017-05-08    来源:云能智库

国际电力网

2017
05/0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量 电力消费 全社会用电量

    内蒙古、四川、云南3地属于能源严重富余地区,而广东、江苏、河北、上海属于严重缺电地区,全国只有黑龙江、西藏2地的发电量和用电量基本平衡。

我们统计了2015年和2016年全国31省市区的GDP、发电量和用电量,分析各地经济总量与电力生产、消费之间的关系。

一、地区生产总值与电力消费

和各省电力消费量密切相关的是地区生产总值(GDP),从图可以看出,地区生产总值基本与电力消费量体现出高度的正相关。

2015年,全国只有广东、江苏的GDP高于7万亿元,山东超过6万亿元,浙江、河南、四川均超过3万亿元,河北、湖北、湖南、辽宁、福建、上海、北京和安徽超过2万亿元,而西藏、青海、宁夏、海南、甘肃、新疆低于1万亿元。云南GDP为13718亿元,排名全国倒数第9位。

同年,全国电力消费量超过5千亿千瓦时的有广东、山东、江苏3省,浙江、河北超过3千亿千瓦时,河南、内蒙古、新疆超过2千亿千瓦时,西藏、海南、吉林、青海、天津、黑龙江、重庆、宁夏、北京则低于1千亿千瓦时。云南的电力消费量为1438.61亿千瓦时,排名全国第16位。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高的地位。电力是衡量一国经济发展状况的标尺,电力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反应着经济实力。电力消费可能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发展也可能带动电力消费。

从中可以看出,大多数省份的电力消费量与其经济总量比较匹配,经济总量越大,电力消费量也越高。

但也有个别例外。山东的经济总量虽然比江苏少6894亿元,但用电量却比江苏多出2.4亿千瓦时。河南经济总量高于河北近7200亿元,但用电量却少了近300亿千瓦时。新疆、山西的经济总量虽然位列全国倒数第6、倒数第8位,但其电力消费量却排在全国第8位、第12位。北京和天津经济总量分别位居全国第13位和19位,但其用电量却排名全国倒数第9位、倒数第5位。湖南、湖北两省虽然经济总量不及四川高,但其用电量却在四川前列。吉林、黑龙江、重庆、天津、江西、广西、陕西6省的经济总量均高于云南,但电力消费量却低于云南很多。

二、发电产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国发电量仅有山东、江苏、广东三省超过4千亿千瓦时,内蒙古、四川、浙江超过3千亿千瓦时,河南、云南、河北、新疆、山西、湖北、安徽等地超过2千亿千瓦时,而西藏、海南、北京、青海、天津、重庆、吉林、上海、黑龙江、江西等地则低于1千亿千瓦时。云南发电量2553.00亿千瓦时,位居全国第8位。

山东省经济总量全国第3,比排名首位的广东少了近一万亿元,但其发电量高于广东650亿千瓦时。云南、四川、贵州等水电资源丰富地区和内蒙古、山西等煤炭资源丰富地区发电量较大,成为重要的能源基地,显著超过其经济总量的排名。内蒙古经济总量全国倒数第16位,比四川低了12071亿元,但其发电量高于四川,居全国第4位。

天津、北京、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的经济总量排名分别位于全国19、13、12、20名,但其发电量位于全国倒数第5、倒数第3、倒数第8、倒数第6,明显低于其经济总量排名。

2016年云南发电量为2469.5亿千瓦时,较2015年的2553.00亿千瓦时有所减少。其中,水电发电量达1905亿千瓦时,占全网发电量的85%,全年送电量超过1100亿千瓦时。

三、电力不平衡问题

对比2015年数据可以发现,各地存在电力不平衡的问题。

其中,内蒙古、四川、云南3地的发电量高出用电量1100亿千瓦时,属于能源严重富余地区。山西、湖北、贵州富余超过600亿千瓦时,安徽、陕西、新疆富余超过300亿千瓦时。

而广东用电量高于发电量接近1300亿千瓦时,是严重缺电地区。江苏、河北、上海缺口超过600亿千瓦时,浙江、北京、山东、辽宁缺口超过300亿千瓦时。

全国只有黑龙江、西藏2地的发电量和用电量基本平衡,其余所有地区均需跨省购售电。

四、人口数量与用电量关联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数量对电力的日常消费数量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另外,随着家用电器的普及,生活用电数量日趋攀升,人口数量的变化对地区电力消费量影响不可小觑。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常住人口最多的是广东,超过了一亿人,其次是山东、河南超过9千万人,西藏、青海、宁夏、海南人口低于1千万,云南以4742万位居全国12位。

整体上,人口数量和电力消费量整体呈正相关。社会电力消费量最高的是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四川、内蒙古、辽宁、福建。

广东、山东2省用电量和人口数量均居全国前两位。江苏、河北、陕西、贵州、甘肃、天津、青海、北京等地,两项排名均相差不大。

但是,其他省份的两项排名出入较大。浙江、内蒙古、新疆、山西、上海用电量分别位于全国4、7、8、12、17位,但其人口位于全国第10、23、25、18、24位。河南、四川、广西、江西、黑龙江人口排名全国3、4、11、13、16位,但其用电量位居全国第6、9、18、22、26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