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升级电网助力农村特色发展

日期:2017-05-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作者:孙爽

国际电力网

2017
05/03
12: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网改造 国家电网 变电站

4月29日早上9点起,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芦草沟片区,十几名电力工人慢慢将电杆上的旧电线放下来。

“我们今天要把这两条10千伏线路的老旧裸线换成绝缘线,原来的电线线径小,只有120mm,新换的绝缘线线径240mm,供电能力更强。”说这话的是工程负责人米东公司运维班班长勾刚。
 
    据勾刚介绍,这项工程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农网改造项目中的一项,按照工程计划,5月30日前,他们将完成米东区芦草沟片区、碱梁片区、铁厂沟片区的改造,这将给以上片区的用电带来明显改善,这也标志着,乌鲁木齐新一轮农网改造全面开启,因地制宜,助力农村特色发展。

集中整治高跳闸线路

国家电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供电辖区范围内,相比乌鲁木齐市和乌鲁木齐县、五家渠市和西郊,米东区最为特殊,它紧邻乌鲁木齐市,聚集着17万户电力客户,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居民自建房、私营小作坊发展态势迅猛,业扩报装多。

“08年以前,像卡子湾片区,都是平房,而现在都是居民自建的楼房,至少6层高,一栋楼里居住了几十户出租户,一楼大多是小作坊,无物业管理,用电需求量大且自建设备不过关,自拉线路不规范。”米东公司副经理谷江波说。

为了逐步提高米东区的供电可靠性,农网改造一直在持续推进。仅去年,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就投资3122万元对该区域的175公里高压线路进行了改造,今年又将投资514万用于低压线路的改造。

家住芦草沟片区的“万家购物”超市老板赵女士说:“冬天我们都是烧的土暖气,停电的话水泵不工作,容易爆暖气、冻水管。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都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了。”想想刚结束不久的采暖季,赵女士表示,通过持续的改造,用电有了明显的改善。

赵女士的感受不是空穴来风,据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统计,今年一季度,电网故障异常率同比下降36%左右。“近期改造的芦草沟片区、碱梁片区、铁厂沟片区也是高跳闸线路比较集中的区域,待改造完成后,对米东区整体供电可靠性的提高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谷江波说。

持续打造农村“小康电”

目前,五家渠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与米东区不同的是,五家渠将继续打造农村“小康电”。

“去年,我们投资4375万元用于五家渠“小康电”配网建设的一期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全面完结,低电压、频繁停电的问题得到了根本的改善。今年还将投资4486万用于二期工程。”国网五家渠市供电公司经理迟连国介绍。

据悉,五家渠市“小康电”配电网建设内容包括增加电源点布局、单电源改双电源、更换绝缘导线等。

“改造对于大型小区来说效果最明显,因为原来是单电源,改造后都是双电源,大型小区用电集中,单电源一旦出现问题无法转带,双电源建成后,故障率会大大减少。”迟连国说。

自去年“小康电”一期工程结束后,五家渠市故障率同比下降了近24%,抢修次数平均每月减少了5次。

对于改造的效果高家湖村的村民王军最有体会。王军家里经营了一个榨油坊,主要进行来料加工。从去年9月该村的电网全面改造后,王军的榨油机器转的更勤了。

据王军介绍,目前,他每月榨油的纯利润可达2000-3000元,加上家里养的鸡、牛、羊,家里每月可收入6000元左右,不但脱了贫,更实现了小康。

“以前电压低,榨油的时候经常会因为停电导致机器被原料噎住,只能在晚上没人用电的时候再用榨油机,每月利润也就几百块。现在是随时来料随时加工,几乎每天都要开机10个小时以上。效率高了,收入也就高了。”王军乐呵呵地说。

五家渠市小康电的打造不仅会让供电质量“奔小康”,村民们也将更多的受益,为小康生活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据了解,2017年,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计划投资1.4亿元,对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米东区、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地区、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等地共计16个乡镇、65个行政村进行农网改造升级。新增35千伏变电站一座,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50千米、0.4千伏线路164千米,增换配电变压器90台。随着改造的逐步推进,村民的用电和生活都将随之发生改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