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山东烟台打造核电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示范基地

日期:2017-05-03    来源:胶东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17
05/0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核电产业 核电装备

核电是中国未来可持续能源体系中的重要支柱,是向低碳能源体系过渡的主力能源,核电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发达和经济强大的重要标志。从2004年我市批准设立烟台市核电建设项目办公室,到2016年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成立,烟台核电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着力抢占核电产业发展科技制高点,打造技术研发和产业示范基地,走出了一条令人瞩目的发展道路。

海阳核电项目位于海阳市,厂址三面环海,地理位置优越,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万级核电机组,并预留两台扩建场地,一期工程建设了两台AP1000机组,是中国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投产后将为山东提供充足的电力。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工程部核岛施工二处处长李斌介绍,目前,海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的1、2号机组建设正按计划推进,二期工程的3、4号机组“两评报告”已经获批,项目申请报告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现场具备开工条件。他说:“1号(机组)预计2017年发电,2号(机组)和1号(机组)相差10个月的工期,正处于调试的高峰期。一期工程预计投产之后可以达到175亿度电。”

烟台市在推进海阳核电项目建设的同时,培育出莱山、海阳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及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核电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在环渤海地区形成了明显的核电产业先发优势。

海阳核电工业区以海阳核电项目为依托,强化核电产业上下游招商,以招商引资持续膨胀核电产业发展。海阳核电工业区积极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围绕北京、上海、四川、东北这四个涉核企业集中的产业聚集区,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大走访。海阳核电工业区管委招商部工作人员刘学策说:“我们有目标的对哈尔滨锅炉厂、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汽轮机厂等国有特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进行了专门的走访招商,走访过程中我们对核电工业区进行了全面的推荐,取得了预想的效果,并在日后保持了跟企业很好的长效沟通机制。”

海阳核电工业区还邀请海上浮动堆加工制造及运营服务基地等十几个储备项目来海阳对接考察,加速项目签约、落地。借助之前建立的招商项目库,与国内的重点涉核企业加强联系,逐步充实、完善核电工业区的产业链。同时,充分借势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山东核学会以及各类专业招商机构,扩大园区在国内核电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海阳核电工业区管委副主任付勇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外出怎么走、引进怎么进、招商局怎么使、机构怎么用、龙头企业怎么敲、开工项目怎么催、网络怎么管、招商队伍怎么建’等8个‘怎么办’,不断出实招、求实效、出实绩,力争年内引进3个涉核项目,五年内产值达到300亿元。”

在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中国自主设计的三代核电站机组“华龙一号”主管道进行加工处理。“华龙一号”主管道材料工艺和成型技术关系到核反应堆的安全运行,技术人员运用高端装备锻造成型技术及特殊材料加工工艺,为国内外多座核电站安全运营提供保障。

去年11月,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成立,是中国核电领域首家新型科研机构。目前这个中心首批10家研究所已经实体化运行,涉及核能综合利用、核级装备材料、辐射防护与大容量储能等领域。中心将围绕“华龙一号”等中国自主三代核电项目的批量化建设,将烟台建设成“华龙一号”技术研发和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我市核电配套体系初具规模,在核电主管道、海水循环泵叶轮制造、核电安全壳、核岛制冷设备等领域具备研发及生产能力。同时,我市与多家核电领域企业合作,在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核电装备制造与技术研发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根据相关规划,到2025年我市核电相关产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