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筑牢安全防线

日期:2017-05-0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5/02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配电 电力基础设施

编者按 4月29日是第四届首都网络安全日,也正值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阐明新形势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实践路径、工作重点,为发展网信事业、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基本遵循。国家电网公司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工作。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有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一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高度重视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党组书记、董事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舒印彪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公司全系统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不断夯实网络安全管理基础,全力保障了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

转变网络安全观

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与机制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提出的要求,公司保持战略清醒,全面梳理问题。以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战略引导,公司严格对网络安全防护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出公司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十大问题、四项挑战”,编制完成《国家电网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报告》,明确提出强化网络安全监督体系、保障体系,开展管理和技术提升“两大工程”,共涉及31项重点任务。同时,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工控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并开展历时3个月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大检查,完成20项整改治理任务,努力消除了网络安全隐患。

为有效开展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各项工作,公司完善管理机构,压实各级责任。公司各单位均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强化统一领导。公司在各层级单位增设网络安全管理处室和专职岗位1500余个,在运检、营销等核心专业增设网络安全管理岗,全面充实了专业管理队伍和网络安全队伍。公司以企业负责人年度业绩考核评价标准为抓手,增加网络与信息安全考核比重,提高因网络安全造成信息系统事件的扣分标准,全面压实各单位网络安全责任。

强化统筹协同

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

公司坚持统一领导,强化统筹协同。公司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筹运检、营销、信通和调度等主要专业领域信息安全工作,印发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制订《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专项提升计划》,认真开展等级保护“回头看”。公司进一步健全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体系,推进安防基础设施补充建设,制订十项常态化管理要求,开展高性能电力专用加密芯片等新一代安防技术、设备的研发;开展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督检查、信息通信安全性评价及配电自动化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整改。公司还全面加强营销专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开展营销采集控制类系统的隐患排查。

此外,公司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持续不断创新,提升攻防能力。在信息安全领域,公司推进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率先自主研发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监控预警平台,在国网北京、福建电力,国网信通公司、联研院等单位试点上线,实现了电网海量信息资产内部脆弱性和外部威胁的感知及处置。公司完善升级电力监控系统安全监管平台,让网络与信息安全监测覆盖管理信息大区和生产控制大区,实现网络与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和风险预警。针对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安全隐患,公司进行全面梳理,制订防范措施,强化终端、通信和主站的安全。公司还积极开展“互联网+”防护体系建设,优化网络隔离及各类终端接入准入策略,落实数据安全技术防护,规范业务逻辑安全。全面推进可信计算、量子通信等新技术安全的研究与应用,完成新型加密芯片及新一代专用防护设备的研发测试。

公司还强化网络安全红蓝攻防能力,在“G20”杭州峰会、敦煌文博会、国家专项网络攻防演习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勇于肩负重任

网络安全防护永远在路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性法律,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制度保障,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施行。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2017年定为网络安全法宣传学习年,明确要求全系统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公司第一时间召开学习宣贯电视电话会议,邀请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权威专家作专题报告,共1.5万余人收听收看。运检、营销、信通、调控等专业认真对照法律规定,梳理存在的问题,修编相关管理制度;各单位结合实际,通过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报告会、展览、全员签订责任制、网络安全专项考试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法贯法活动,切实增强了干部员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公司将继续以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为指引,切实履行责任,坚决做好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全面做好“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会议的网络安全保障,不断提升公司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