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小反应堆“玲龙一号”引国际核电界关注

日期:2017-04-2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黎萌

国际电力网

2017
04/28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玲龙一号 核电 核能技术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正在北京举行。中核集团在展会现场发布了“玲龙一号”的最新情况,加上已有的“华龙一号”,“双龙出海”的核电走出去的格局正在形成。

据介绍,相比核电站几十乃至上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来说,小堆拥有小型化、模块化、一体化、非能动等先进革新型技术,具有安全性高、灵活性好、用途广泛等优势,可以作为分布式电源建在接近工业区和人口密集区的地点,实现城市区域供热和工业工艺供热,可以为偏远地区的中小型电网供电,可以作为移动电源为海洋资源开发等供电,并可以用于海水淡化等。

小堆因其安全性、灵活性和多用途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新一轮核能技术变革和国际产业竞争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本世纪初,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正式启动革新型中小反应堆的开发计划。据IAEA统计,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正在开发的小堆技术有超过40种。美、俄、英、日、韩等核电大国均将小堆技术列入国家战略,加大研发和产业推广力度。

模块式小堆(ACP100)是中核集团基于军用核动力和成熟压水堆技术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压水堆,是军民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同时,为加快推动小堆产业化发展,中核集团专门为ACP100注册了“玲龙一号”商标。

“玲龙一号”具有一体化反应堆技术、高效直流蒸汽发生器技术、屏蔽主泵技术、固有安全加非能动安全技术、模块化技术等技术特征;具有技术先进及成熟、多用途、部署灵活、设备成熟度高、工程可实施性好等突出优势。

截至目前,“玲龙一号”研发设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具备工程建设条件。同时,“玲龙一号”是全球首个通过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GRSR)的先进小堆技术。

一些国家已对中核集团的小堆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表示出合作意愿。中核集团已与巴基斯坦、伊朗、英国、沙特、印尼、蒙古、巴西、埃及、加拿大等国开展了小堆合作洽谈,并已与部分国家开始项目谈判工作。

而同在本次展览会上参展的中国广核集团发布的消息称,“自1月10日英国政府同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以来,中广核正在有序推进华龙一号GDA的相关工作,而英国布拉德维尔B核电站的参考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展二期也在按计划推进,目前已经完成3号机组第二节筒体壁板的吊装。”

据介绍,华龙一号GDA将以防城港3号机组为参考电站,预计5年完成。一旦完成这一全世界最为严格、也是难度最大的设计审查,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在全球核电市场上影响力将大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