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广西钦州供电推进低压集抄助力智能电网建设

日期:2017-04-27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席佳佳

国际电力网

2017
04/27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表 智能电网 钦州供电局

最近,家住钦州市白水塘社区的居民经常看到一群电力工人出入社区更换居民家的电表,正常运行的电表为什么要更换?带着疑惑市民罗女士上前一探究竟,原来电力工人是在更换一种新型的智能电表,这是钦州供电局今年及今后几年大力推进的一项工作。

据介绍,之前的电表由于运行年代久远,出现计费不准、容量不足、容易烧毁等现象,各项技术参数指标已不满足国家相关规范的要求,同时与当今社会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严重不相适应。

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的智能终端,它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能表,智能电表除了具备传统电能表基本用电量的计量功能以外,为了适应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的使用,它还具有用电信息存储、双向多种费率计量功能、用户端控制功能、多种数据传输模式的双向数据通信功能、防窃电功能等智能化的功能,对于电网实现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也是实现智能家居、智能小区的技术基础。

“十三五”期间,钦州网区将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2017年钦州网区将完成43万户的低压集抄改造,其中市区和钦州港区将实现100%全覆盖。为了加快推进钦州网区低压集抄改造及智能电表轮换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钦州供电局从年初开始,组织各专业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详细的轮换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保障工程进度和现场作业安全。通过印制小册子,向客户普及智能电表的有关知识,“手把手”教客户使用智能电表、手机缴费、宣传智能电表带来的便捷,消除客户的疑虑,争取客户对该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截至4月20日,钦州市区和钦州港区的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覆盖率已达90.12%,目前已在我局远程自动抄表、线损管理、用户用电特性分析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抄表员杨师傅:“实现远程自动抄表后,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原先每个抄表员抄五千户的电表需要十天左右的时间,现在只需在电脑上轻轻一点,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而且还不会出现抄错、抄漏等现象的发生。那种走街串巷、日晒雨淋、爬山过河人工抄表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抄表员是真正地享受到新科技带来的实惠了。实现远程自动抄表后,使我们这些抄表员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与客户沟通,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用电服务”。

钦州供电局线损管理专责陈工:“原先我统计分析线损,都是需要等抄表员每月抄完表并录入到营销系统之后,才能开展线损统计工作,等线损计算出来时,往往已是一个多月后的事情了,时间的严重滞后,直接影响到各种问题的分析以及故障的及时处理。目前实现集抄后,我就不需等抄表员抄完表再统计了,可以利用系统远程抄回的实时数据,随时统计出某一天或者某一阶段的线损,极大地方便了线损管理工作。”

家住文峰路的陈小姐:“自从更换成智能电表后,我就可以在电表上实时查询我家的用电情况以及剩余电费等信息,使我能精确掌握家里每种电器每个时段的耗电情况,促成我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迎来更加节能低碳、便捷、智能的新生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