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稳步推进

日期:2017-04-27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建宏 王丹

国际电力网

2017
04/27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工程 特高压 变电站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的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的建设工地,上海庙换流站是西部能源外送山东的重要通道,除外送内蒙的火电外,还将通过宁夏沙湖750kv变电站打捆外送宁夏的新能源,将成为宁夏第三条外送电通道。

施工作业人员都在紧张忙碌着,各参建单位通力协作,全力推进工程的建设。记者在由湖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承担的上海庙±800kv换流站工程电气B包施工项目现场看到,直径6.5m、高4.5m的平波电抗器正在安装中,由于体积庞大,吊装难度很大,施工方选取了650吨吊车进行现场作业。

据介绍,于2016年3月1日开工建设的鄂托克前旗上海庙±800千伏换流站工程,经过一千多名建设者的不懈努力,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95%,电气安装工程完成60%,工程质量安全、可靠。核心设备双极低端换流阀本体已安装完成,换流变压器安装准备工作就绪,本体设备将于2017年5月10日运抵现场,为2017年底双极高端投运奠立了良好的基础。

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是国家关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线路全长1230.4公里,工程总投资221亿元。上海庙换流站工程是上海庙至山东临沂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的关键性控制工程,该输电项目是目前全球输电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6省区,投资60.9亿元,总占地面积25.80公顷(387亩),额定输送容量10000MW,额定电压±800kv、±750kv、±500kv三个等级,工程于2015年12月15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开工,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

记者了解到,15家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及近百家设备供应厂家,齐心协力、创新实践、科学管理、文明施工,充分发挥上海庙换流站和谐管理团队的集体智慧,涌现出一批如桁架电缆沟模板支撑系统,30米长高端阀厅外墙彩钢板整体安装防风沙维护系统等实践性科技成果,刷新换流变单台容量最大(509.3MVA)、直流额定电流最大(6250A)、输电导线截面最大(1400mm2)等多项世界纪录。工程科技创新活动基于创新实践工作室平台也取得了累累硕果,截至目前累计获得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QC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7项,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直流公司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1项。

承担上海庙±800kv换流站建设电气C包施工任务的宁夏送变电工程公司,建设面积达到全站的三分之二,全部交流区域、直流区域极一换流变广场、全站围栏降噪均由宁夏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工作量大,设备种类繁多,在施工过程中技术团队攻坚克难,发明了螺栓柱脚调节装置、改进了软母线挂设牵引装置、设计了联络变安装局部防尘措施,这些技术节约了工期,节约了机械台班和材料消耗。

据悉,上海庙换流站建成,每年可满负荷向山东送电约876亿千瓦时(度),减少燃煤运输2803万吨,二氧化硫23.8万吨、氮氧化物20.7万吨、二氧化碳7300万吨,真正实现了“煤从天上走,电送全中国”的伟大设想,为完成西电东送,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立下汗马功劳,对促进内蒙古上海庙及宁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山东地区能源供需矛盾,满足山东地区电力需求及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