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江苏电力创新台区线损分析方法

日期:2017-04-1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4/18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省电力公司 用电数据 线损率

    4月12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获悉,为有效提升全省营销线损管理水平,深化营配数据集成成果应用,国网江苏电力针对低压台区线损考核指标“一刀切”、线损异常分析工作效率低等问题,成功开发了低压台区线损智能分析管理平台,并已在全省推广应用。
 
  低压台区线损智能分析管理平台由台区理论线损在线计算模块、线损异常智能分析模块、台区治理典型案例库等部分组成。其中,台区理论线损在线计算模块利用数据挖掘技术,采用“预分类—聚类—多元回归”的台区分类模式及合理线损计算新方法,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供用电数据,实时在线计算合理线损;线损异常智能分析模块从业务变更查询、线损计算单元、户变关系、供电侧异常、用电侧异常等方面对台区逐项分析,列出疑似问题,有效提升台区异常诊断分析的准确性和效率;台区治理典型案例库搜集全省线损异常的典型案例,并总结分析线损异常原因及其特征,为基层人员日常分析工作提供参考。
 
  “线损智能分析管理平台通过对台区供用电数据的智能分析,为已在线损合格范围内的台区计算出更为精确的线损理论值,以挖掘这些台区的降损空间,并通过智能定位异常客户,为进一步降损提供依据。这样可以避免因为线损合格率‘一刀切’而忽略发现合格台区内线损异常问题。”江苏电科院客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2015年9月,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和南京市高淳区供电公司均试点应用了低压台区线损智能分析管理平台,两家单位集中整治长期稳定但超理论线损值台区,使得综合线损率进一步下降,供售电量差值大幅降低,突破了线损合格率难以提升的瓶颈。目前,该平台已在全省推广。“之前,有一个台区的线损率前期一直稳定在5.5%,在考核合格指标范围内,我们便没有对该台区进行进一步异常排查。通过低压台区智能分析管理平台分析后发现,该台区的理论线损值为3.4%,与5.5%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这说明台区内有未发现的异常情况,存在进一步降损潜力。我们通过线损智能分析管理平台的智能分析功能,迅速定位到台区内表计存在计量异常的客户。通过整改治理,现在该台区线损率稳定在3.2%左右,台区降损工作越来越精确高效了。”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低压台区线损精益化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全省低压线损率合格区间标准由2013年的0~10%、2014年0~7%,提升到2015年0~5%。2016年开始,参照低压理论线损动态设定考评合理范围。目前,国网江苏电力在全省拥有低压台区52.07万个,实现线损在线监测台区比重99.3%。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