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全社会用电量攀至高位 一季度地区间用电量增幅分化明显

日期:2017-04-17  

国际电力网

2017
04/17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时间进入2017年,全国用电量增速的陡然提高让很多人意想不到。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为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前两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到93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而2016年同期增速仅为2%。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51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


 

中国电力报系统梳理了当前公布1~2月份能源电力消费数据的省份,希望找到在一季度用电量增速提升背后的深层次因素。

地区之间用电量增幅分化明显宁夏增长16.7%上海负增长

据记者统计,截至发稿,已经有25个省份公布了较为详细的经济发展和电力能源消费数据,可以基本分析出全国地区之间的用电量增速差异。其中有20个省份公布了全社会用电量增幅情况,可以作为与全国平均数据对照的样本。

1~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到9356亿千瓦时,增长6.3%。据统计,在已公布相关数据的20个省份中,用电量增速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的有宁夏、青海、陕西、江西、山西、甘肃等,用电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6.7%、13.83%、9.3%、8.9%、8.6%、6.9%。

这六个省份都是传统意义上的能源输出型省份,长期处于发电量大于用电量的状态,地处中西部地区,自身用电量不多,大量电力需要外送。但近年来经济增长放缓,电力外送市场低迷,能源生产大省普遍存在电力装机利用小时数低的问题。这些省份内部用电量的增长,有助于促进电力消纳。

同时,从用电量来看,以上省份仍然处于总量偏低的状态。宁夏等六省份虽然用电量涨幅很高,但是总用电量仅为1160亿千瓦时,仅占全国总用电量的12.4%。

而与之相对的是,仍有一批省份用电量增幅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有的省份并未走出用电量增长低迷的境地,甚至出现负增长。

据记者统计,用电量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有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广东、辽宁、吉林、内蒙古、海南、广西、云南、安徽、湖北、湖南等省份。其中上海为负增长,前两月用电量同比降低1.7%。

不难发现,用电量增速较低的省份多为中东部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用电量基数较高,增幅较为平稳。另外东北地区经济尚在恢复期,用电量增幅有限。同比增幅在4%以下的省份为江苏、上海、广东、吉林、内蒙古、广西、云南、湖北、湖南。其中又尤以上海、广西最低。

由此可以看到,全国用电量6.3%的增长幅度,并非是全国范围的普涨,而是分布在-1.7%~16.5%这样一个很大的区间之内。以上海为例,在这样一个特大城市,用电量的波动主要是由春节因素造成的。1月份,该市用电量为123.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7%,而2月份用电量为1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前两月同比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状态。

中西部工业用电增幅更加突出东部工业用电现“冰火两重天”

在多省份发布的数据中可以发现,此轮用电量的增长,工业用电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的升温是此轮能源消费,特别是用电量增长的重要因素。因为高载能产业与房地产的关联特别大。

以今年以来用电量增长较高、经济基础较好的陕西为例,1~2月份该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6%。火电、煤基能源化工是拉动工业能耗增长的主要行业。另外,今年以来,多因素推动全省房地产市场开年“小阳春”,与之密切相关的钢铁、水泥等行业能耗增长开始加速,前两月该省主要钢铁企业产品产量高速增长带动钢铁行业能耗增长58.6%。

同时,陕西省用电结构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幅明显高于第三产业。前两月,陕西第二产业用电同比增长9.5%,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6%。

在全国范围内,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加快趋势具有普遍意义。不论是用电量增速较快省份,还是较慢省份,第二产业用电出现快进态势十分普遍。这与2015年以来第三产业用电增速普遍快于工业用电的现象明显不同。

在用电量增速达到16.7%的宁夏,前两月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17.3%,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4.3%,第二产业用电增速整整快了3个百分点。同期,在山西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6%的情况下,该省工业用电量增速达到9.9%。

同样,在用电量增速较低的中东部地区,也出现了工业用电增速快速提升的现象。辽宁省2016年经济增长失速,GDP出现负增长,同期全社会用电量增幅仅为2.65%。其中,第二产业增长1.2%,第三产业增长7.5%,遥遥领先。今年前两月,该省全社会用电量增幅提升至5.4%,其中,工业用电同比增长5.6%,重工业增幅更高。而第三产业用电仅增长3.2%。今年该省工业用电也完成了逆袭。

在浙江,1~2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31%。工业用电恢复性增长,同比增长10.11%,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6.2个百分点,是支撑全社会用电稳步增长的主引擎。该省相关部门分析,工业经济恢复、春节假期较往年提前、持续暖冬等是全省用电结构分化明显的主要原因。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省份工业用电均出现大幅增长。在广东,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5%。其中,工业用电量下降0.3%,制造业用电量下降更多,达到1.3%。广东全社会用电量与工业用电表现如此悬殊,表明广东已经基本完成增长动能的转换,第三产业已经承担起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角色。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同样在1~2月份,广东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了11.2%。在用能量和用电量出现巨大反差的情况下,表明广东对于其他能源品种的需求大幅增加。

综上,在今年以来全国用电量增幅明显走高的情况下,地区之间的用电量增长并不均衡,甚至在第二产业的复苏程度上也存在差异。中西部能源生产大省普遍出现了用电量走高的局面,拉动全国用电量平均水平一再攀升。而中东部较为发达地区,用电量增速普遍较为平缓,且出现了工业用电增幅的分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