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国内首次实现两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同时跨越500千伏既有线路

日期:2017-04-11    来源:齐鲁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4/11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电网 能源结构 扎青

    国家启动特高压电网建设以来,电力高速路的建设速度日日更新。为了减少施工停电给用电造成的影响,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日前在国内首次实施两条特高压同时跨越500千伏线路架线施工。

这次同时实施跨越施工的,是内蒙古锡盟——江苏泰州和内蒙古扎鲁特——山东青州两条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锡泰线输电能力1000万千瓦,全长1620公里,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扎青线全长1234公里,今年七月竣工后,将进一步改善山东的能源结构。两条线路跨越的的是500千伏的河北黄骅——山东滨州特高压线路。

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输电施工一分公司项目总工刘圣威介绍,按正常的施工流程,架一条线需要的施工时间是十天,因为现在是两条线路跨越施工,依次架设两条线路需要的时间大约20天,现在黄滨线检修时间只有八天,这就要求两条线路进行同时同档的跨越施工。

黄滨线是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的重要联络线,200万千瓦的输电能力相当于省会济南平时用电负荷的一半,施工中保证线路安全至关重要。而要跨越施工的两条线路的导线,是目前国内输电工程中最粗的,每米重达4公斤,张力巨大。这次跨越施工,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使用的自主研发的智能集控式张力放线设备,一人同时操作四台大功率张力机,确保克服了线路一直处于腾空状态,保持与被跨越线路的安全距离。

记者注意到,黄滨线两基铁塔之间的距离只有400多米,锡泰和扎青两条特高压线路就要在这个狭窄空间里同时施工,它们的间距只有50米。在现场调度的指挥下,4月7日15点26分,两条5个导线牵引走板顺利通过跨越档。在这样的狭窄空间里同时完成双线路架设,在国内还是首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