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规总院:中国能源消费将延续低速增长

日期:2017-0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3/31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煤炭 锅炉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6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低速增长,2017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预计达到44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呈现“两升一降一平稳”的发展格局。

报告指出,2016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约2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分别提高1.4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同时报告预测,2017年,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仍保持增长,其消费比重将升至6.7%和14.8%;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继续减少;石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保持稳定。报告认为,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是我国能源结构改善的主要驱动力,其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的贡献率约为64%。

值得关注的是,交通与建筑用能成为2016年我国终端能源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报告预估,2016年我国终端能源消费约为32.3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约2%,其中交通用能约为5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9%,建筑用能约为5.2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7.0%。这反应了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升级,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继续增强。

能源消费结构的持续优化也得益于我国能源替代的发展。报告指出,我国交通领域“以电代油”发展迅速,成为2016年能源替代发展的亮点;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建筑体内能源替代稳步发展;但是,在工业领域“以气代煤”进展缓慢。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徐小东表示,影响我国能源替代进程、阻碍消费结构进一步调整的主要阻力来自于能源价格,尤其是天然气的价格。天然气价格中,配气环节价格居高不下阻碍了天然气终端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因此建议2017年在降低终端气价、因地制宜制定能源替代方案、加大污染惩处力度和加快淘汰低效锅炉等方面采取相应措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