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论博鳌:私有化退市后,我们会首选在中国市场再上市

日期:2017-03-29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3/29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纪凡 博鳌 光伏市场

 高纪凡博鳌论坛_副本

高纪凡博鳌与经济学家、清华经管学院访问教授朱云来等参会嘉宾讨论交流

每年3、4月份,来自政商各界的大佬们,都会齐聚海南博鳌,共同探讨一些大问题。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席主席、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是博鳌论坛的常客。每年的博鳌论坛上,他不仅努力为行业代言,更积极为中国发声。

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一带一路”建设是热门话题。对此,高纪凡指出:一带一路国家不应该再构建一个以煤、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而应跨越向清洁能源时代。淘汰传统高碳能源是非常痛苦的,中国低碳变革的“中国方案”如光伏扶贫等可以在全球落地。

对于国内光伏市场,高纪凡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太阳能会成为未来最有竞争力的电力能源,火电占比会逐渐减少,而太阳能占比会大幅增加,这个格局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的。

对于资本市场颇为关注的天合光能私有化,高纪凡明确表示会首选在中国市场再上市。十年前在美国上市,再到如今主动退市回国,主要是从自身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协同效应考虑,再上市时间未定。

下面是高纪凡在今年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谈话的精华内容,他对光伏市场和全球低碳发展的很多思考具有很强的战略前瞻性,业内人士值得一阅。

1.谈“一带一路”:能源变革很痛苦,一带一路国家不要再走老路

一带一路是中国发起的,现在已经是全球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参与的一个大战略。大家从刚开始观望到参与,到愿意一起来协同发展,已经过去了四年。四年时间,我看的很清楚。一带一路是全球协同发展的,我叫共商、共建、共享的战略,和天合基本理念是一致的。

一带一路国家中,实际上三样东西最关键,基础设施、交通和能源。现在随着太阳能成本在快速下降,整个能源行业处在大变革时代,怎么变革?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以智慧能源网为平台的新的能源体系在逐渐形成,所以在一带一路国家,不要再构建一个以煤、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

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能源变革都非常痛苦。老旧的要淘汰,过剩的要淘汰,效率低的也要淘汰,所以就有很多痛苦。中国能源转型面临很大挑战,主要就是火电装机,现在火电发电小时数下降很厉害,所以火电企业也很痛苦,从去年开始大量亏损,这个痛苦一带一路国家是可以避免的。

低碳发展是一个时代的基本方向,是不可逆转的。中国在太阳能、风能产业,在全球处于领头羊地位,我们不仅可以在中国进行低碳变革,更重要的是,可以把中国的发展方案在一带一路国家去推广,变成全球落地。

天合光能作为太阳能行业的领先企业,我们很希望中国太阳能解决方案在全球落地,这个方案里现在已经看到很多好处。在一带一路的缺电地区,一些欠发达国家,可以把光伏扶贫作为能源转型解决方案,不仅能提升能源供应,同时又能带来脱贫,是一举两得的事情,这就是中国智慧。

2.谈国内光伏市场:分布式未来将占到50%以上

去年的光伏市场很火爆,装机量达到三十多吉瓦。我们和国家能源局、发改委也做了沟通,我们认为行业的平稳发展是关键。

今年整个的市场需求,和去年相比还会呈现大体上差不多的水平。由于需求应用的多元化,需求不会有非常大的下降,每一个季度之间有波动,但是不会像去年一样有大波动。

今年还有一些新的市场需求变化。比如说扶贫成为了光伏行业新的市场需求点,扶贫项目没有什么时间表,所以今年下半年扶贫的力量会比较大。

家用分布式是未来一个大市场,分布式将来会占到中国光伏装机的50%以上。我们初步勘察,中国现在有1.5亿户自有屋顶,每户装五千瓦,1.5亿户一年的发电量可以发到多少呢?将近7500亿到1万亿度,大概可以占中国年发电量的15%左右。

天合从去年开始就布局千家万户的光伏市场,尤其在郊区和农村,当然也包括城市,现在需求非常踊跃。我们过去一个多月在各地发展代理商合作伙伴,全国有5000多个县,天合的目标是要在2000个县里发展我们的代理商,要构建3万个最后终端用户的安装,构建一个天合面向家用的新体系。

太阳能从中长期来说,会成为中国的主力能源,这一点我非常坚信。我们在墨西哥和一个国外公司联合做的项目,发电成本是一度电三美分,这是什么价格?这个价格到中国什么概念?也就是2毛多钱、3毛钱不到。

未来一定是火电发电小时数下降,太阳能占比在增加,这个格局是未来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太阳能会成为未来最有竞争力的电力能源,这点已经被证实了,在欧洲太阳能已经比火电便宜。

3.谈天合主动退市:回到亚洲来,回到中国来

3月13日,天合光能正式私有化,从美国纽交所退市。退市完成后,我们会首选在中国市场再上市。

我们上了十年了,十年以后又下市。有很多公司下市是被摘牌,天合是主动性的,和他们被迫下市是两码事,他们是市值达不到5000万美元或者股价达不到1美元,这是两种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天合这样一个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退市上市主要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一个企业,在资本市场和产业市场最好是要协同的。原来的光伏市场主要在欧美,天合的市场也是在欧美,在中国挂牌人家不可能认为你是顶级公司。

但是,现在在中国挂牌还是美国挂牌又不一样。2006年,中国A股市场在全球排什么位置?很靠后。现在中国A股市场的位置还是比较靠前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地位高了。天合再回来,也是希望通过中国的资本平台,更好的为全球服务。

从中国资本市场本身来说,也需要一些非常良好的领军企业来发展。天合光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全球化的企业,也是一个实体经济的主体企业,目前各个方面对于我们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是很欢迎的。

我们希望在各方面都被认可的情况下,再完成上市。目前具体什么路径,时间表等等还不确定,需要看和资本、政府监管部门的沟通情况。回到亚洲来,回到中国来,这个事情方向是这个方向,我们正在往前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