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新疆今年能源投资将达1810亿元

日期:2017-03-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3/29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 特高压 可再生能源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自治区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落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今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1.5万亿元已分解落实,其中能源投资1810亿元,较去年预计数1607亿元增加203亿元,增长12.6%。从投资分类来看,政府主要对煤炭、火电、电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煤化工、石油和天然气等六类项目进行投资。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基地,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多种能源探明储量都居国家前列。此外,新疆的风、光、热等资源也在全国占有较大份额。据了解,《方案》提出新疆将围绕建成国际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新能源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发展目标,加快能源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动能。

新疆具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有分析认为,在国家大力倡导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新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迎来机遇。从投资分配情况看,新疆今年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计划投资8个项目,合计585亿元,资  金占比最高。主要支撑项目为:准东———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新能源基地、哈密风电基地二期续建、新疆百里风区续建风电、风电清洁供暖试点、哈密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克州克孜河夏特水电站、叶尔羌河恰木萨水电站等项目。

《方案》指出,2017年,新疆煤炭项目计划投资120亿元,涉及12个项目。主要支撑项目为:新汶矿业集团(伊犁)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伊犁一号矿井1000万吨/年项目、新疆邢美矿业有限公司塔什店矿区一号矿井120万吨/年项目、新疆焦煤集团1930、2130平硐改扩建工程270万吨/年、神华新疆能源公司玛纳斯涝坝湾煤矿300万吨/年项目、新疆焦煤集团1890平硐改扩建工程120万吨/年、托克逊盘吉煤业公司煤矿90万吨/年、木垒县凯源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露天煤矿90万吨/年、优派能源(新疆)矿业有限公司阜康煤矿270万吨/年、妥善处理未批先建煤矿项目,以及重点火区灭火工程、煤矿安全改造、科林思德煤层气等项目。

新疆作为煤炭资源大区,实现清  洁煤炭高效利用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早在2014年,国家提出要继续推进新疆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此外,国家发布的《煤炭深加工“十三五”规划》也提出,在内蒙古、新疆、陕西、宁夏等省区重点建设六大基地。今年,新疆煤化工项目计划投资122亿元,涉及3个项目。

主要支撑项目为:庆华伊宁55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二期;苏新能源和丰有限公司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以及其他重点现代煤化工项目(新天伊宁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新疆龙宇能源公司准东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伊泰伊犁100万吨/年煤制油)。此外,2017年,新疆火电项目计划投资457亿元,涉及15个项目;电网项目计划投资176亿元,涉及13个项目。

新疆地广人稀,可用于油气勘探开发和工业用地资源相对丰富,具有发展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地理条件。有研究表明,新疆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总量很大,待探明资源量占比较高,有很大的勘探开发潜力。今年新疆将投资哈吐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塔里木油田等油田勘探开发项目,计划投资350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