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东发布配电网业务放开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省内四大配电网投资进行得怎样了?

日期:2017-03-28    来源:晶见

国际电力网

2017
03/28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增量配电 广东

    2017年3月20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一份《广东省配电网业务放开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适用于非电网企业存量资产的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网。(文末附文件全文)

作为全国首份配电网业务放开实施细则,广东在细则明确配电网的项目管理和运营。各地级以上政府授权部门可制定试点实施方案提交省发展改革委审核同意后开展。

试点实施方案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一)试点实施范围

(二)实施步骤

(三)确定投资建设运营主体方式

(四)管理模式等内容

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可依据规划向放开业务的地方政府申请作为增量配电网项目的业主。项目申请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项目名称

(二)建设必要性

(三)建设规模及内容

(四)项目节能设计和评估

(五)投资

(六)支持性文件

晶见注意到:在配电网项目运营方面,除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拥有配电网存量资产绝对控股权的公司,未经营配电网业务的,可经地方政府同意后向省发展改革委申请开展配电网业务;符合售电公司准入条件的市场主体,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审核准入资质并履行售电公司准入程序后,可开展售电业务。项目业主可以只拥有投资收益权,配电网运营权可委托电网企业或符合条件的售电公司,自主签订委托协议。

由细则可看出,未来会有更多的增量配网试点出现,在试点范围进一步放开以后,会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可参与到试点业务中,细则里提到的申请材料、流程和运营(盈利)模式也给市场主体提供了方向。

这份为征求意见稿,并不是最终发布的文件。为了更好地方便市场主体了解增量配电网试点实施情况,晶见工作室对广东省内现有的四个改革试点进行调查研究——目前,除了珠海金湾区金湾东增量配电网试点尚未有明确的项目业主外,其余三个试点都已有了明确的项目业主负责试点项目的投资运营,以下为梳理内容:

(1)珠海金湾区金湾东增量配网试点

项目业主:珠海供电局

3月14日,珠海供电局公开发布了名称为金湾东增量配网试点运营方案策划项目的招标项目,以确定珠海供电局在该试点项目中的定位、投资策略,运营和盈利模式。

这份通过公开询价采购模式的项目最高限价44.52万元,由广东律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

金湾东增量配网是广东省四个增量配网业务试点之一。目前,形成了珠海航空产业园主园区和两个特色园区,聚集了航空、生物医药、新能源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电子电器和精密制造产业。其中,珠海航空产业园2016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3.73亿元,两个特色园区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合计571.93亿元。

金湾东增量配电网是珠海供电局“一主两翼”战略的首批试点区域,融合了综合能源供应的内容,目前已发布招标表明项目或已进入论证阶段,未来即将开始。

通过这份招标文件所提供的信息和考虑到金湾区工业区庞大的工业规模,珠海供电局也许需要寻求一个最佳的方案来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其配电网业务。

(2)深圳前海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项目业主: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SD42)

深圳前海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是全国供电领域首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由南方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招商局集团招商地产、中广核集团能之汇投资有限公司、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前海控股公司联合组建,在2016年7月4日便获得了南方监管局发放的供电业务许可,在9月获得供电营业许可证。

作为首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前海供电整合了社会各方的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未来将建设现代智能电网,采用220千伏直降20千伏全新供电体系,为前海开发区这个深港合作先导区(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提供稳定可靠率高达99.999%的供电服务。

(3)广州开发区(中新知识城)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项目业主:广州穗开电业有限责任公司(SD13)

广州开发区(中新知识城)增量配电业务是由广州开发区与南方电网达成协议,将由区属国有企业广州穗开电业有限公司(SD13)与南方电网出资在知识城范围内设立合资公司,预计总投资规模约60亿元,广州穗开电业有限公司也将承担知识城增量配电网业务改革后的配电业务。

(4)深圳国际低碳城分布式能源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项目业主:京能集团

深圳国际低碳城分布式能源配电业务试点是由京能集团开发的项目,该项目同时是多能互补项目的示范单位。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就是“发配售电一体化”,通过分布式能源站的余热集中向低碳城内的用户供冷和供热,同时建设区域智能微电网,将风光储和三联供供能有机整合,协调优化,在2016年规模工业以上产值约200亿元。

附:广东省配电网业务放开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