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持续升高

日期:2017-03-2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3/28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发电装机 无煤化

    当前能源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2017年更是尤为关键的一年,我国能源生产消费结构均呈现出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从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分别提高1.3和0.4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过半在即。本周能源财经栏目一周盘点将为您梳理我国部分地区清洁能源占比情况。

一、四川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过半在即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对外公布了《四川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直以来,四川省的能源开发由水电担纲。记者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了解到,2016年,四川水电装机突破7000万千瓦,达7030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约80%,在全国占比超过1 /5。

另外,《规划》显示,2015年,四川盆地天然气产量达到267亿立方米,比2010年增长72.3%;新能源发电装机 (含垃圾发电)从2010年的5万千瓦,增加到2015年的132万千瓦;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43.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31.7%。

二、北京扩大“煤改清洁能源”范围

北京市人民政府日前下发了《2017年北京市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优化能源结构,防治大气污染。

依据《方案》,到今年10月31日前,北京市将完成700个农村地区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同步实施1400个村委会和村民公共活动场所、79万平方米籽种农业设施的 “煤改清洁能源”工作,朝阳、海淀、丰台、房山、通州、大兴6个区平原地区村庄内住户基本实现“无煤化”。对未纳入2017年度“煤改清洁能源”计划的村庄,全部实施优质燃煤替代。

三、新疆今年煤炭去产能1187万吨

3月16日,新疆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了2016年自治区能源供给情况及2017年能源工作重点。

2017年,新疆能源主管部门将重点抓好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动电力产业升级等九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将完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585亿元、煤化工122亿元、石油天然气3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能源投资合计1810亿元;完成淘汰退出117个煤矿、1187万吨/年产能的任务;力争2017年实现“电力援疆”电量200亿千瓦时;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能源规划》,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能源合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