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煤矿首次被用作储能设施 德国将矿井转为巨型蓄电池

日期:2017-03-23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国际电力网

2017
03/23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储能 储能设施

    德国正在开展一个创新项目,将煤矿变成一个巨大的电池厂,储存过剩的太阳能和风能,并在用电紧张时供应。

图片1
 

成立于1863年的Prosper-Haniel煤矿生产了300万吨煤,是德国为数不多的仍在运营的矿井之一。受限于日益减少的煤矿业补贴,该矿井也计划在2018年关闭。

幸运的是,这个矿井将被改建成200兆瓦(MW)抽水蓄能水电站。据彭博社消息,Prosper-Haniel的总监哈尼罗夫˙卡夫表示,这些电能足以为40多万个家庭提供日常电力。不仅如此,卡夫承诺博特罗普镇的矿工们将不会失业,继续在新的岗位发光发热。

泵送储能设施不是一个新的想法,但这是煤矿首次被用作储能设施的一部分。

何为抽水蓄能水电站?

类似于标准水力发电厂,抽水蓄能站通过涡轮机将水库中的水释放到较低高度的第二层蓄水池来产生动力。而储存在下部蓄水池中的水,则使用更便宜的非峰值或其他可再生能源将其泵回到顶部蓄水池中。

对于Prosper-Haniel工厂的情况,下层水库将由长约16英里(25000)深达4000英尺(1200)的矿井组成。该站的200兆瓦水力发电将适应生物质能、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的组合。这并不是什么永动机,而是储存在表层中的水将作为备用“电池”,在其他能源短缺时,来填补供电的空白。

德国雄心勃勃的Energiewende(能源转型计划)目标是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百分比,2025年的中期目标为35%40%2035年为55%60%。到2050年实现80%的总比例。截至2015年,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提供了近33%的全国电力。

可再生能源存在着众所周知的存储问题。风力涡轮机或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力必须马上使用,否则就会丢失。所以,风和日丽的天气是可再生能源的最爱;相反,阴雨多云的天气则无法满足它们的基本需求。

因此,抽水蓄能设施的“蓄电池”是最有前景的解决方案,他们将多余的可再生能源储存起来,并在能源短缺期间将其“释放”。

随着更多的矿井被转化为工业规模的储存设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有望将可再生能源在其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再翻一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